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最大农用排涝站惠及嵊州上虞
改造后的范洋排涝站排水能力将提高一倍以上
2017年08月16日 08:21: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投资2591万元的我市最大农用排涝站——嵊州三界范洋排涝站改造工程,日前全面完工,10台新安装的排水机组顺利通过试车运行。这意味着,这座有着40多年历史的排涝站重现生机,将惠及嵊州、上虞两地农田。

地处嵊州三界北部的范洋江是曹娥江支流,这一地区是嵊州最大的粮食主产区,江边的田地海拔不到5米,为嵊州最低,与曹娥江江面几乎处于同一水平。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一地区经常遭受水灾影响。范洋排涝站始建于1975年,建在嵊州三界镇范洋村闸口,与上虞章镇镇接壤,惠及三界长桥片、蒋镇片24个行政村和章镇镇2个行政村,涉及农田1.24万亩。

近年来,由于排涝站设备陈旧和老化问题日益突出,排水能力下降,这一地区经常形成内涝,每年主汛期和台风季节更为严重,威胁着当地群众的安危和粮食生产。经过多方论证,今年年初,当地政府出资大规模改造这座农用排涝设施。

范洋排涝站改造工程总投资2571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泵站、防洪堤、解放闸和西干渠改造等。工程完工后,排水站规模达到大(Ⅱ)型。据范洋排涝站负责人郑国军介绍,此次改造的重点是10台排涝机组的更新换代,排水能力从20个流量(立方米/秒)增加到50个流量(立方米/秒),排涝能力比以往提高一倍以上。此外,除了架设一条高压线主线以外,又增加了一条备用高压线路,以便紧急排涝时不受断电影响。

“每年的八九月份是范洋江水灾最严重的时节,也是当地干部群众最为揪心的日子,现在可以放心了!”范洋江水利管理委员会主任祝幼松告诉记者,此次大规模改造完成后,极大地提升了排涝能力,不仅保证了范洋江流域的粮食丰产,还使附近的浙江飞翼生态农业园的4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和正在建设中的3万亩国家级高标准农田受益。


作者:记者 俞其军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