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荣膺“浙江向上向善好青年”,绍兴90后沈彬彬在省人民大会堂说:
我为什么要去泰国教国学?
2017年08月15日 17:29:53
来源:绍兴网

   “我曾经得到了社会的爱,更有理由去传递爱。”已从泰国回到柯桥区稽东镇的沈彬彬,如此阐释自己一连串的支教行动。

   

   的确,沈彬彬是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青年,去年大学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支教一年,期满后又马不停蹄飞向泰国支教两个月。

   

    辛苦付出,沈彬彬得到了回报和认可。8月12日,他获得团省委“浙江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荣誉背后,凝结了一名贫困青年孜孜不倦求学和赤诚回报社会的动人故事。

他是“双特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1993年出生的沈彬彬,是柯桥区稽东镇龙东村一个普通农家孩子。11年前,他父亲不幸患上了胃癌。经过多方诊治和医疗,负债累累,沈父最终未能逃离死神的魔爪。家中失去了顶梁柱,这一重大变故,让这个家庭瞬间失去了快乐,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境变得更加拮据。

   

    那一年,沈彬彬14岁,正读初一。然而,因为常年从事农活等体力劳动,他母亲也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后来,她母亲又因为神经压迫等原因,常常头晕目眩,基本失去了工作能力。

    在这样一个特殊家庭里长大,沈彬彬更加懂事。2012年高考,他以630分的高分,考取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但面对家庭的困难,他的上学成了问题。

    为此,柯桥区关工委将沈彬彬列入“双特”(家庭遇到特殊困难,成绩特别优秀大学生)对象,每年的学费由关工委组织社会热心人士结对资助。

   大学期间,沈彬彬还入选腾讯体育、联合国、国际体育记者协会(AIPS)共同举办的“国际青年体育记者”培养计划时,柯桥区关工委再次伸出援手,为他资助了10000元。

  沈彬彬不忘家乡人的期盼,他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大学期间,沈彬彬先后历任2012级外国语学院德语一班班长、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校园大使团大使、西南交大新媒体联盟学生理事、官方微博团团长、网络文化工作室主管、德语系特约通讯员等职务。除了获得奖学金,他还先后获得了“西南交大三好学生标兵”“西南交大优秀学生党员”“西南交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赴藏区、泰国支教,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

    去年7月,沈彬彬大学本科毕业,他被保送研究生,报名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最终,他担任西南交通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率队服务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除了教学,沈彬彬更关心那些特殊的孩子,他一边向当地老师打听,一边自己实地走访了解。在掌握需受助学生的资料后,沈彬彬联系身边认识的爱心人士,并为五位学生牵线对接了六位爱心人士。爱心人士通过每个月或者每年定期资助的方式,以及不定期捐赠受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用品等方式来关爱和照顾他们。沈彬彬还联系家乡绍兴,为一对孤儿姐弟送上爱心人士资助的礼物。

    结束藏区支教后,沈彬彬原本可以回老家过暑假,再回到四川读研究生,但他了解到广东一家国际志愿者组织招募赴泰国支教的项目。通过层层选拔,沈彬彬顺利获得了前往泰国北部清莱府的华文学校健群中学为期2个月的支教机会。

    6月初,飞机抵达泰国,健群中学校长田泰亲自到机场接机,这让沈彬彬很感动。然而,到达学校后,眼前的环境让他有些心凉。这所中学是由3处简易房搭建而成,大家在户外吃午餐,成群的蚂蚁就在桌子上爬来爬去,蚊子更是防不胜防。“正值盛夏,天气炎热,有些教室连电风扇都没有,我们每次上课先用凉水冲个澡,上完后又跑回去冲个澡。”沈彬彬说。不过,有了之前的支教经历,这些苦都不算什么。

    在泰国健群中学,沈彬彬几乎是个全能老师,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体育……,什么课他都可以教。为了传播中国文化,他给孩子们讲三字经、论语……国学在这些泰国孩子心里种下了种子,许多孩子都爱上了国学。

    短短两个月,沈彬彬就与当地孩子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结束支教回国之前,校长田泰邀请沈彬彬为学校创作一首校歌,沈彬彬结合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思考,以及健群师生对学校的点滴之爱,最终创作出名为《健群子弟》的校歌,得到极大的肯定。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沈彬彬说,以前自己也曾受到社会的资助,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就应该竭尽所能回报社会。接下来,沈彬彬将进入三年的研究生学习阶段,但他说不管未来从事什么工作,但今后都不会离开社会公益活动。

 

  


作者:本网记者 通讯员 张影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