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建设实践活动基地 区域推进劳动教育
2017年08月15日 15:00:32
来源:

为了更好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的意志,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绍兴市教育部门提出了“依托实践活动基地,区域推进劳动教育”的新思路。并制定了《关于区域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全市每年中小学参与人次达60万。

据了解,方案的实施主要以建设实践活动基地和推进劳动教育两方面为抓手。在实际活动基地的建设上,分市级内建基地,建设市级外联基地建设和镇、校级基地建设三大块。目前已建设命名的有诸暨山下湖米果果小镇、上虞中华孝德园、市科技馆、柯桥东方山水等绍兴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这些基地主要涵盖大棚和苗木基地、蔬菜基地、帐篷露营、烹饪、拓展基地等,可满足学生多个层面的劳动实践教育需求。同时,教育部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根据当地实际、历史传承、发展需求、区域特色建设实践基地。

在劳动教育上,市级内建基地采用课程学习的方式组织学生集中实践,每年以校为单位组织学生到基地参加实践活动,吃住在基地,时间一般为5天,达35个课时。学生在基地推出的蔬菜种植、花卉养护、烹饪、露营等10多个模块中自主选择课程。这样的集中实践,既为学生提供了实践的场地,培养了劳动技能,又对学校劳动教育进行了一次检验和评价。而镇级基地承担镇域内的学生劳动实践任务。每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集中实践活动;校级基地以项目为依托开发劳动教育类拓展性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通过学生动手实践的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没有实践基地的学校,因校制宜,利用盆栽等方式开展小种植、小养殖等实践活动;还利用劳动专用教室,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家务劳动等实践活动。

据悉,自推行该制度以来,仅市级内建基地一项,从2010年开始,每年就接待中小学生近2万人次,初中学生受众覆盖率在绍兴已达95.7%,学生对课程满意度达98%以上。“推动实践基地建设旨在通过劳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劳动态度的形成,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通过接受劳动磨砺,从劳动实践活动中开发思维潜能,体验群体合作,熔炼团队精神,在实践中长知识,在劳动中学本领。”绍兴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者:手机记者 隋嫚毓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