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民生
买菜新潮又便捷环境优美更舒心
我市全力打造让老百姓放心的农贸市场
2017年08月14日 09:04: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打造群众放心餐桌。新建“菜篮子”基地1000亩,改造提升1500亩;定量检测各类农产品6000批次以上,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与处置率分别达到80%和100%,农产品合格率达到98%以上;新建农村家宴服务中心550家,大型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率提升到70%以上。

——摘自2017年绍兴市《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家住柯桥区笛扬路的方阿姨在轻纺城综合市场肉食品摊位前买了两斤排骨,摊位经营户将切好的排骨放到电子秤上,输入单价,仪器屏上立即显示出应付款额。方阿姨拿出手机,打开名为“食安柯桥”的APP,然后用摄像头对准屏幕,点击手机上的支付按钮,就成功付款了。成交后,手机界面跳出一张电子小票,上面显示了商户的名字、电话及商品的名称、重量、单价、实际金额,点击“追溯”按纽,一张显示该商户与其他商户交易信息的“食品溯源”页面立即显示出来。

“非常方便,连我们老年人都会用,还省去了找零钱的麻烦。”方阿姨今年63岁,年初,女儿在她手机上安装了“食安柯桥”APP。

去年10月,在原先光闪付平台的基础上,柯桥区又出资200余万元,开发“食安柯桥”APP系统。相比原先的光闪付系统,该系统新增了信息发布、检测信息及其他食品安全信息的点对点发布功能。此外,平台还增设了消费者评价点赞和投诉举报等功能。

“这个平台通过将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起来,提升了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合同科科长陈士强告诉记者。据了解,这一系统将于今年底在柯桥区24家星级市场全面上线,并将在其他区、县(市)推广。

打造人民群众放心餐桌,被市政府列入2017年十方面民生实事工作,农贸市场建设,成为餐桌工程的重要前提。

在持续多年的星级农贸市场建设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我市新申报创建29家省放心农贸市场,市政府继续划拨30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的考核奖补。区、县(市)政府共划拨715万元,作为省放心市场创建及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的考核奖补。同时,全市确定乡镇农贸市场星级提升49家,其中,柯桥区从2017年起每年由财政出资2000万元,支持镇村农贸市场全面改造升级。

近日,柯桥区平水镇大桥头村农产品集散中心基本建造完毕,市场将原来马路市场上的80余个摊贩引入室内经营,成为村级农贸市场提质升级的样本。

大桥头村村民何阿花告诉记者,集散中心所在的地方,原来是马路市场,时常出现路都走不通的情况,还因为没人管理,一到夏天就臭得不行。“现在好了,有了星级农贸市场,买菜既舒心也放心。”

此外,为持续改善农村餐饮环境,打造农村放心餐桌,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农村家宴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515万元,累计建成农村家宴服务中心1061个。目前,我市已成为全省家宴中心建设覆盖面最广、推进最深入的地市。

上半年,我市还积极推进“菜篮子”基地建设,保障基本农产品供应。今年全市计划新建“菜篮子”基地1000亩、改造提升1500亩,截至7月底,已分别完成70%和68%。


作者:记者 王薇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