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治水“剿劣”应从应急型转向长效型
昨天一场专题协商会,就环保工作形成50多份建议
2017年08月12日 08:20: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劣Ⅴ类水和Ⅴ类水剿灭战成效如何?薄弱点在哪里?昨天下午,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打好劣Ⅴ类和Ⅴ类水剿灭战”暨环保工作专题协商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发言。协商会上,大家形成的共识是:治水还应从应急型向长效型深入转变。

根据市环保局的通报,今年1到7月份,列入“水十条”国家考核的7个地表水断面和市级水源地汤浦水库断面,Ⅱ类水6个,Ⅲ类水1个,达标率100%;24个省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Ⅰ到Ⅲ类水质22个,占比91.7%,无劣Ⅴ类和Ⅴ类水质;128个市级考核断面,Ⅰ到Ⅲ类水质97个,占75.8%,离年度目标值80%还有距离,而且还有两个Ⅴ类水断面没有消灭。

总的来看,列入国家考核和省级考核断面的水质较好,市级考核断面离目标还有差距。环保部门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这一不足。

为提升地表水在线监测水平,在去年完成22个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101个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和技术验收,已经实现了全市交接断面和市级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全覆盖。为强化自动监测的效果,我市还建立地表水质自动监测预警机制,对连续6个月监测结果排名靠后的区、县(市)和乡镇进行通报。

监测、预警、通报,都是为了督促治理。水质的根本改善,还在于扎扎实实的治理。对此,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纷纷发言,建言献策。

在交流中,绝大多数代表都谈到了一个问题:全市小微劣Ⅴ类水体数量较多,为确保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大部分地方更倾向于选择短期效果好的应急型、临时性、突击性治理,一部分“剿劣”治理项目为应急工程,上马较为仓促,缺乏科学论证,容易因气候等原因影响水质稳定。

如何防止水质反弹?各党派、各界代表昨天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民革绍兴市委提出的建议认为,鱼类养殖减少,水体自然净化能力减弱,容易爆发蓝藻等水质污染风险,应做好“洁水养殖”规划。民盟绍兴市委代表认为,对于小微水体,因尽量避免使用混凝土浇筑、石块砌筑等方式,通过自然净化和养殖种植等辅助手段维护水体水质。农工党绍兴市委建议,应在市本级铅蓄电池、电镀、印染、造纸、制革、化工、酿造等七大重污染高能耗行业企业实施雨水(清下水)排放口智能化建设,对这些企业的雨水(清下水)排放口阀门进行实时监控。

除了“劣Ⅴ类水和Ⅴ类水剿灭战”这一议题,昨天的专题协商会还就下一阶段绍兴在环保领域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涉及垃圾分类、工业固废处理、热电厂关停、环保执法力量加强等方面。协商会形成了50多份建议,对绍兴今后的环保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实习生 陈芯依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