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假的真不了” 男子购买假身份证被罚
2017年08月11日 09:44:33
来源:

丢了身份证件怎么办?就应该去补办。但有人嫌麻烦,随随便便办张假证了事,结果最终把自己给绕进去了。近日,诸暨大唐辖区内就有一男子因购买、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而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三日。

8月4日中午,邹某到诸暨市大唐镇某银行柜台称要办理银行卡。然而,在办理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发现他提供的身份证无法识别,存在使用假身份证的嫌疑,意识到不对劲的银行工作人员悄悄拨打了报警电话。

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初步查验比对,将违法嫌疑人邹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讯问。

经查明,邹某,27岁,贵州人,在大唐镇上务工。早年间,邹某不慎将自己的身份证弄丢了,想着补办身份证还得回老家,既麻烦又花钱还费时间,索性就一直没有补办。偶然间,他在电线杆上看到 “办证”小广告,就以150元的价格向一陌生男子购买了一张假身份证。这本“身份证”是照着之前丢失的身份证办的,因此依肉眼判断,外观与真证并无差别。4日中午,邹某趁午休时间拿着身份证去银行办理银行卡,哪知身份证内部都有专门的芯片,假证并没有芯片,所以在银行办业务时读不出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一款(二)项之规定,警方依法对邹某作出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并将伪造的身份证予以收缴。

居民身份证是具有证明公民身份有效的法定证件,应由公安机关制发。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身份证一定要妥善保管好,如有丢失,请尽快至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挂失、补办或至有权限办理异地身份证的派出所申请异地换领、补办,切不可在非法渠道购买、复制身份证。同时居民身份证不得出租、出借、转让,不得冒用他人身份证,不要贪图一时方便,非法购买使用伪造的假居民身份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违者将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处十日以下拘留。

 


作者:手机记者 张杭菲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