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治水
汗水换得水波清
——直埠镇镇级河长顾明华巡河记
2017年08月11日 09:04: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烈日炙烤大地,走在河边更是暑气蒸腾。8月4日上午,诸暨市直埠镇副镇长顾明华来到下赵沥水查看河道情况,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不来走一圈,心里不踏实。”进入高温季节后,水质容易反弹,顾明华一有空就来巡河,观察水位水质,巡查周边环境。

2015年,顾明华与流经赵源村的下赵沥水结缘,担任这条1.5公里河道的镇级河长。当时的下赵沥水30多年未经清理,淤泥有1米多厚,旱季蓄不住水,涝季水位逼近路面。今年2月初,为提高河道引排能力,镇里对下赵沥水开展全面清淤,两个月共清除淤泥3.7万立方米。现在的下赵沥水,河床深了,蓄水量大了,为安全度旱度汛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进入高温季节后,下赵沥水水质出现了不稳定。前两天,顾明华在巡河时,发现水色不清透,水面杂质较多。他邀请了桐庐环保局的专家前来诊断。经专家判定,这主要是由于季节因素导致,目前正值蓝藻繁殖季,持续的高温天让河中藻类大量增加,形成藻类水华,让水体处于富营养化状态。找到了原因后,在专家指导下,镇里派人购买了蓝藻分解素投入河中,河道水质很快便恢复如初。

为避免藻类水华再度来袭,顾明华对水面的“风吹草动”都不敢松懈。记者跟着顾明华沿下赵沥水向上游一路行进,看到水面上漂着零星藻类等漂浮生物。“应该是从上游冲下来的,虽然保洁员每天都会清理,但难免有一些‘漏网之鱼’。”顾明华掏出手机,拨通了村级河长的电话,要求立刻前来清理。“现在这三伏天,藻类和漂浮生物的繁殖生长速度非常快,像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不然泛滥后又会严重影响水质。”顾明华说。

按照上下游的协调机制,顾明华每个月都会组织紫草坞、桌山、赵源三个村的干部开协调会。通过协调会的讨论,顾明华创新推行河道拦网式分段管理,沿河各村河道两端设置拦网,挡住上游垃圾进入,拦住本村垃圾流出,有效解决了定责难题。“实施拦网分段管理后,很好地防止了上游的藻类和漂浮生物进入下赵沥水。”顾明华说。


作者:记者 何 丹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