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既要有“盆景” 更要有“风景”
上浦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农村工作“全域提升”
2017年08月11日 08:54: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从8月初开始,上虞区上浦镇21个镇属部门站所和19个规上企业都领到了一项特殊任务:挂联帮扶13个村,每周至少下村工作1次,时间不少于1天,挂联结果将与年底考核挂钩。

上浦镇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农村各项工作全域提升动员会上,明确了工作目标,全面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即开展基层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等五星达标争创,挂联帮扶单位要在宣传引导、创建指导、工作督导、信息反馈、为农服务等方面脚踏实地做工作。力争通过3年时间努力,全镇13个村实现五星达标,其中3个村达到国家3A级景区的创建标准,以基层党建全域提升,着力推动“富裕、美丽、和谐、文明”新农村建设,打造“经济转型、镇村统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党的建设”五个升级版。

今年,上浦镇提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农村工作全域提升。“全域提升”就是党建、经济、文化、社会等要全领域发展,既要有“盆景”更要有“风景”。要在强化党建引领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农村先锋引领大提升工程、农村强村富民大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大提升工程、农村稳定和谐大提升工程、农村乡风文明大提升工程,联动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实现跃升,助推“青瓷之源 诗画上浦”建设。

以“强三支队伍、立三个机制、树三个示范”为重点,实施农村先锋引领大提升工程。通过加强村级班子、基层党员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清单式管理动态式考核机制、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挂联帮扶服务机制,建设104国道党建示范带,打造王湖、夏家埠和大善小坞3个示范党建阵地,推进“五星达标”示范创建,全力打造最强农村基层“红色堡垒”。

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为抓手,实施农村强村富民大提升工程。每年新增1个以上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0万元村;探索发展生态旅游经济模式,创造多元化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济基础。以加大加快村庄建设、提质提升农村环境、强化生态环保治理、打造A级景区标准村为着力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大提升工程。

以扎实开展社会治安整治、全力化解信访纠纷苗头、健全公共安全应急机制、健全村级治理“一张网”为突破口,实施农村稳定和谐大提升工程。以青瓷文化、虞舜文化、东山文化为基础,完善文明创建工作、加强文化场所建设、筑浓文化氛围为依托,实施农村乡风文明大提升工程,推动农村文明向上向善。


作者: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刘金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