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从“一卡坐遍全绍兴”看公共交通便捷出行
我市实现全市公交“一卡通”,364个行政村完成“村村通公交”
2017年08月09日 08:23: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利用萧甬铁路既有线开行风情旅游新干线,谋划启动市区快速路建设;完成300个行政村公交通行提升改造,实现全市公交“一卡通”;持续加大交通治堵力度,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等设施设置规范率达到95%以上。

——摘自绍兴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保障群众便捷出行”

“以前到越城,嵊州的公交卡就不能用了,现在只要一张卡,就能坐遍全绍兴。”家住嵊州市城南新区的张烽每周往返于嵊州、越城两地,为方便日常公交出行,他的钱包里常备着两张公交卡,一张在越城使用,另一张在回嵊州老家时使用。从今年6月底开始,张烽钱包里的这两张公交卡正式“合并”成一张。

今年6月28日,绍兴市公交集团正式发行新版全国交通一卡通,该卡不仅可用于越城、柯桥、上虞、诸暨、嵊州、新昌的公交车,还能在北京、天津、台州、嘉兴、温州等全国110多座城市使用,预计今后还将与更多城市实现互联互通。

“现在出门只需要带一张卡,确实很方便。”张烽告诉记者,全市公交实现“一卡通”,可以说拉近了各区、县(市)的距离。“从嵊州客运中心坐大巴到越城后,我无需换卡就可以乘坐这里的公交,甚至还能享受当地的优惠折扣。”他说。

和张烽一样,家住越城区森海豪庭小区的王鑫在公交“一卡通”推行首日,就前往充值网点办理了新版公交卡。“能在全国110个城市使用这张公交卡,以后去外地旅游可方便多了。”王鑫告诉记者。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大力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互联互通,到2020年,各大城市群跨市域、跨省域要基本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此事项列入市政府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并召开绍兴公交IC卡互联互通专题工作会议,及时启动申请交通运输部密钥和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工作,扩大我市公交卡互联互通的范围。

为此,市公交集团从今年1月20日起,正式启动交通部标准绍兴公交IC卡互联互通系统平台建设工作。至6月20日,全市3181台公交车车载刷卡设备和196台BRT站点刷卡设备均已完成更新升级。市城市公交一卡通有限公司副经理陈慧说,截至7月27日,全市首月发卡数量为5908张,市民刷卡乘车总数为54418人次。陈慧表示,全市公交“一卡通”项目是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重要抓手,也是助力绍兴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力措施,有利于推进城际交通与城市交通的对接融合和区域经济融合,加快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进程和提升便捷出行能力,全面提升绍兴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除全市公交“一卡通”项目外,今年以来,我市以“保障群众便捷出行”为目标,在行政村公交通行提升改造、风情旅游新干线推行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果。今年初,我市出台《“村村通公交”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在全省率先提出将村村通公交站点距离从2公里缩短至建制村村委所在地(或文化活动中心)500米以内;计划用3年时间对未达标的1049个建制村进行提升改造,目标是到2019年底全市建制村公交通村率达100%。仅仅半年时间,我市已完成364个建制村的公交提升改造工作,提前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其中,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更是率先完成三年提升改造任务,实现“村村通公交”。


作者:记者 林佳萍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