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顶着烈日,江西90岁的老太太到绍兴寻亲
2017年08月07日 14:22:12
来源:绍兴网

这些天,越城区塔山街道西咸欢三板桥附近,出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她顾不上灼灼烈日,在逼仄闷热的街巷里,逢人打听自己的亲人信息。

老太太名叫沈夏花,从身份证登记的信息显示,她出生于1927年7月,年逾九十。住址于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

由于年岁已高,说话有些含糊不清,老太太一旁的儿子邱灿米讲述了母亲前来寻亲的过程。

邱灿米说,大概是1940年,那时他母亲只有十三四岁,由于家庭穷困潦倒,全家背井离乡外出逃荒。“在金华火车站,我母亲跟她父母走散,她后来一个人流落到江西玉山,再往后就跟我父亲结婚,生下我们三个子女,我上面还有两个姐姐。”邱灿米说。

据邱灿米介绍,在他很小时,母亲就讲述其出生在绍兴城里一个叫“三板桥”的地方,她父亲叫沈连奎(音),她下面有个弟弟叫沈金才(音),比她小10岁左右。这三个信息,是母亲对家乡全部的记忆。

几十年来,母亲常常囔着要到绍兴寻亲。只可惜,由于家庭条件一般,事情一直拖着。不过,在2001年的时候,那时邱灿米在萧山打工,与绍兴临近,于是他把母亲带到绍兴,在“三板桥”一带寻找,但一无所获。“当时主要是了却下母亲的心愿。”邱灿米说。

然而,三四年前,随着老伴的去世,沈夏花生活更加孤单了,而子女们又忙于生计,不能常常陪伴在自己身边,老太太思念亲人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我年纪大了,希望这辈子能见见我的弟弟,或者弟弟的后代。”每次跟子女们团聚时,沈夏花都反复念叨着,眼角挂满泪水。

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邱灿米决定再试试,于是再次带着母亲来到绍兴。由于天气炎热,担心母亲身体吃不消,邱灿米在“三板桥”附近一家旅馆里开了个房间,一边让母亲得到足够的休息,一边和母亲四处打听信息。派出所、百草园社区、周边居民家,都留下他们的身影……

在绍兴待了十多天,但跟上次一样,同样是没有结果。“或许是母亲记错了,或许是母亲一家离开绍兴后再也没有回来,母亲寻亲的整个愿望我十分理解,人越老越恋家,我也希望在她有生之年,实现整个愿望,可我无能为力。”邱灿米难过地说。

如今,邱灿米已带着母亲回到了江西老家。等天气凉爽了些,邱灿米准备再和母亲到绍兴。虽然找到亲人的可能性不大,但他说只要母亲开心,他也愿意多来几趟。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