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厕所长”也可以有
2017年08月07日 08:58: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据绍兴网报道,郑先生途经柯桥区大西庄村时内急,到该村的公厕去方便了一下。令他颇为意外的是,这里的公厕不仅样子挺可爱,而且很干净,没异味。正巧碰到有清洁员,便随口问了一句“你们村里的厕所怎么这么好”,对方回答说:“那当然,每天要打扫好几次呢,而且我们还有厕所长在管呢。”

  “厕所长”之所以能从“笑话”走进现实,源于年初大西庄村专门成立了厕所保洁工作领导小组,村支书王兴耀担任“总厕所长”,其他村干部分别联系对应的公厕,担任“分厕所长”,其职责是对照考核细则监督公厕卫生保洁情况。放到厕所革命的大背景下考量,大西庄村的公厕模式更有独特的样本价值。

  今年4月,绍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厕所长”的出现无疑是一次突破——时下的厕所革命针对的主要是旅游景区等特殊节点的厕所,大西庄村既非景点,在组织方式上又是民间自发探索。而除了硬件的更新外,更在管理改革方面有所建树,创新性地以“领导小组”的形式,实现了对保洁责任的严格落实。这启示我们,厕所革命的深化要有更高站位,要在范围和内涵上“双提升”,以提高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优质化程度。

  我市现阶段的厕所革命主要还是“按着厕所”做文章。不错,完善厕所设施、拓展其功能是厕所革命的应有之义,但如能在公厕管理理念上加以更新,树立系统集成意识,那文明程度才会更进一步。比如,学习北京等地经验,打造“第五空间站”,内置投币式饮料机、食品售卖机等设施,提供免费WiFi、汽车充电、设立咖啡点、书籍阅读等民生类、文化类服务。到那个时候,像王兴耀这样的“厕所长”或许就可以叫做“第五空间站”站长了吧。 (胡一刀)


作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