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治水
循环治污 生态养殖
上虞区强势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8月04日 09:13:5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上虞区畜牧业标准化养殖。

上虞区强势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正从“畜牧循环”“生态循环”向“美丽牧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全面提升。

连日来,上虞城北“杨丰牧业”大兴土木,公司刚采购的一套德国技术、国内制造的“生物倍增”工艺设备正在施工安装。“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开始后,存栏2万头生猪的污染物全部实行工业化处理。”“杨丰牧业”总经理杨培炎说。

上虞区在全面完成禁限养区清养的基础上,对保留下来的168家畜禽养殖场,采取集中养殖、生态养殖的方式,在规模化养殖中,重点对畜禽排泄物采用多层深度治理技术,通过沼气工程厌氧发酵、氧化塘分级沉淀、湿地吸附处理等手段,降低排泄物污水氨氮等浓度。具体办法是对保留的生猪养殖场均实行生态化治理,按照出栏10头猪配套一亩地的生态化治理标准进行了农牧循环,实现了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对45家规模畜禽养殖场污染进行线上监管,在养殖场的敏感区域安装摄像头和液位检测仪,将监测信息接入省级监控平台及区环保平台,对违规排污行为进行及时预警。据介绍,目前上虞区生猪存栏500头以上养殖场的视频监测设备已在去年全部安装完成,存栏50头以上的养殖场,也基本完成在线监测的全覆盖。

上虞区积极推广水产“洁水养殖”技术。上虞区组织开展了全区水产养殖情况摸底调查,掌握基本情况,深入对虾养殖基地开展调查分析,邀请省、市、区专家论证,拟定《绍兴市上虞区加快渔业尾水治理推进生态养殖实施方案》;该区有关部门还编制了《水产健康生态养殖技术手册》。组织技术人员,走进养殖基地,派发技术资料,开展现场指导,大力推广“洁水养殖”。此外,该区推广测土配方技术,实现肥药双控。根据不同区域土壤现状,实行单位面积化肥、农药使用效率最大化的测土配方技术,做到肥药双控。加快先进植保机械和高效环保农药的推广应用,普及有机肥和滴灌、渗灌等先进节水技术,今年已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7万亩,已完成农药减量9.5吨、化肥减量365吨。

“剿灭劣Ⅴ类水的实质,就是从水体表面的清理整治,全面转向水质的提升。”上虞区农林局副局长钟伟贤说。

据了解,按照“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的省级美丽生态牧场创建标准,2016年,上虞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生态牧场5家、市级7家。2017年,计划再创建12家,至2019年50%以上的生猪养殖场将创建提升为市级以上“美丽牧场”。


作者:记者 李志清 杜静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