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治水
水岸同治 引水活水
章镇镇发力剿灭劣Ⅴ类水
2017年08月04日 09:12:11
来源:

水岸同治、引水活水成为上虞区章镇镇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中的两大亮点。

截至6月底,章镇镇50只剿灭劣Ⅴ类水项目全部销号。这个镇通过探索剿灭劣Ⅴ类水治、引、管“三字经”,治暖了人心,治亲了民心,治出了富有山清水秀田园特色的“章镇样本”。

立足“治”

36张作战图催人奋进

章镇镇把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的小微水体作为剿灭劣Ⅴ类水的“重头戏”。每个村都成立市、区、镇、村“四位一体”的工作班子,先后开展了四轮“地毯式”摸排,确保排查无盲区。

“我们共摸排出劣Ⅴ类水体50个,其中46个是小微水体。”章镇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小微水体基本集中在村民房前屋后,不少还是疑似劣Ⅴ类水体。

在上虞相关治水专家看来,上虞全区共摸排出劣Ⅴ类小微水体392个,而章镇镇摸排出46个,占全区总量的近八分之一,这需要底气和勇气。

开春以来,居住在章镇镇中兴村中兴排涝河旁的戚女士,心里乐开了花。村干部主动掏腰包购买鸭子,养殖户被感动,关掉了鸭场。

让戚女士开心的不止是关掉了鸭场,镇、村部门还对中兴排涝河进行全面清淤。“水清岸绿,这样的生活有奔头!”戚女士举双手拥护剿灭劣Ⅴ类水战役。

着眼“引”

让水“活”起来

“流水不腐!”章镇镇党委书记王文松告诉记者,“我们找准了科学治理方案,让房前屋后的池塘水‘活’起来。”

近日,在章镇镇湾头村浦塘,记者发现水质清澈,水面上没有漂浮的杂物。村委主任赵百泉告诉记者,谁能想到,两个多月前浦塘水还发黑呢,是引水活水让水质不断优化。

湾头村拥有300多人口,离曹娥江不到500米,原来是一个典型的养猪专业村,村里的浦塘等6口池塘污染严重。

“淤泥没到大腿!”赵百泉对记者说,在全面清淤过程中,镇村干部考虑最多的是剿灭劣Ⅴ类水,彻底解决水质问题。村里花大力气,动建6条引水渠。在清淤的基础上,6条引水渠引来曹娥江汩汩清水,让6只池塘水活起来。

注重“管”

管出绿水青山田园本色

每天上午8点,上虞区章镇镇滨笕片环境卫生监督员张万云就骑着电瓶车上路了。他的任务是巡查滨笕片10个村。“平均每天要发10多张问题照片,在群里曝光!”张万云告诉记者。

张万云说的群是今年3月初镇里建立的农村环境卫生微信群。群里除了镇领导,还有驻村干部、协管员、保洁员和环境卫生监督员等。

剿灭劣Ⅴ类水,章镇镇在“三字经”中,特别注重管字。全镇分滨笕、大勤和龙浦3个片,配备3名环境卫生监督员。

章镇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群内曝光,一方面是给相关责任人压力;另一方面,自曝家丑,就会在各级监管层面前少曝光、不曝光。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