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博物馆基本陈列展厅重新开放
通讯员 钟 靓
2017年08月03日 09:24:01
来源:今日新昌

首次展出的青花荷花纹瓷盘

经过两个月的升级改造,近日,新昌博物馆一楼基本陈列展厅梦游天姥——新昌历史文化陈列展重新面向公众开放。

梦游天姥——新昌历史文化陈列展分为早期文化、佛道文化、唐诗文化、茶道文化、儒学文化等五大文化区域,以文物文化相融的思路,把近260件文物细分融入各大文化区域,以文物佐证文化、文化烘托文物,淋漓尽致地展现新昌的人文历史。该展曾荣获全省博物馆展览最高奖“浙江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

硬件设施升级

由于开馆时条件所限,一楼展厅展柜所使用的是单层玻璃,现已整改为双层夹胶玻璃,安全性大大提高。即使玻璃破碎,锋利的小碎片也不会到处飞溅,仍与中间夹胶粘在一起,不会对观众和文物造成伤害。另外,展柜还安装了恒温恒湿系统,这是文物长期保存的最佳环境条件。

23件文物首次展出

新昌历史文化陈列展展出已近三年,此次升级改造过程中,更换了部分展品,有23件文物为首次展出,如“云起沃洲”单元中的越窑青瓷水井、“名士雅集”单元中的越窑三足青瓷灯盏、“唐诗之路”单元中的越窑高圈足花口青瓷碗、“儒风之盛”单元中的湖州真石家念二叔照子等。这些原本深藏在库房中但又具有地域特色的代表性文物,充分展示出新昌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更新文物说明牌

新昌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香港等地的众多观众,以及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瑞士、俄罗斯等国家的海外专家学者和游客前来参观。此次升级改造,新昌博物馆对展出文物的说明牌进行了全面更新,重新制作的说明牌不仅标注了文物更准确的中文名称、年代、来源等信息,还增添了文物的英文名称,为观众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