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民生
蜜甜的桃形李 受宠的有机肥
尝到了甜头,嵊州农民服了
2017年08月03日 09:05: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7月28日,在嵊州市金庭镇举行的浙江农业之最桃形李擂台赛上,金庭镇新合村毛裕仁选送的桃形李以糖度19.5夺冠,甜度远超西瓜(12~13),获得了5000元现金和500公斤有机肥的奖励。毛裕仁告诉记者,今年的桃形李之所以品质好,是因为全程使用了有机肥。

嵊州农资配送中心经理董良火透露,今年以来,该市农户有机肥用量成倍增长,仅金庭、北漳两地的果农就购买了600多吨有机肥,是上一年的3倍。

销售网点遍布乡镇

“过多使用化肥,将造成土壤板结,破坏生态环境。”省农业厅植保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施德在商品有机肥推广会上说,用有机肥取代化肥,土壤结构将会得到改善,实现农业生态发展。

商品有机肥,是指利用畜禽排泄物等为原料制成的有机肥料,可以起到改良土壤、增加作物抗逆性、保护环境等作用。与传统有机肥相比,商品有机肥使用起来更加方便,没有臭味,不用发酵。

今年初,农业部印发了《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随后,《2017年嵊州市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出台,全面落实商品有机肥推广任务。农户以招标价格全额购买商品有机肥,经公示核实后,将给予150元/吨的补助。与此同时,在该市各乡镇设置了26个商品有机肥销售网点,以方便农户就近购买。各乡镇街道农技人员还对出售的有机肥建档,通过对种植大户使用有机肥的跟踪和对比,掌握第一手材料。

初尝甜头农户追捧

今年以来,嵊州许多农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都用上了商品有机肥。截至目前,嵊州获得省补助的4000吨商品有机肥推广任务已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还追加了5000吨,有机肥需求量成倍增长。

需求旺盛,反映出了农户对有机肥的认可。许多农户使用商品有机肥后,在较短时间内就尝到了甜头。

普惠联合社是嵊州市规模较大的蔬菜基地,负责人史浙军告诉记者,使用过商品有机肥与没有使用过商品有机肥,作物出现完全不同的生长状态。从叶面上看,用过商品有机肥的荷花更加嫩绿,生命周期也得到了延长。用过有机肥的小蕃茄现在还在结果,没用过的植株早就枯萎了。用了有机肥的茭白,口感比较鲜嫩,光洁度和嫩白度更胜一筹。

消费者的舌尖也给出了有力佐证。史浙军告诉记者,使用有机肥后,小蕃茄比市场价格高出30%以上,茄子、茭白这些蔬菜虽然与市场价格相同,但更俏销,有识货的老顾客指定购买这类蔬菜。

三界镇沈塘村前岩家庭农场王和尧是个种植水果的新手,去年投资100多万元种植水蜜桃新品种。在嵊州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全程采用机械和人工除草,全部使用有机肥。今年桃园的桃子一上市就获得了喜人收益——尽管价格比普通桃子高出一倍以上,但1.5万公斤桃子依旧迅速售罄。

为了在更大范围推广商品有机肥,针对本地优势经济作物,嵊州市正在研发适合香榧、茶叶、竹笋经济作物使用的有机肥。“每一种作物的需肥量都不一样,通过科学配制,可以更好地改良土壤,提高农产品的口感和商品性。”嵊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詹丽钏说。


作者:记者 俞其军 通讯员 王东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