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区科技剿劣
生态修复小微水体变清
2017年08月03日 08:35: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目前,上虞区392个劣V类小微水体已全部销号。这是该区通过推广生态和生物修复技术科技治污的成果。

“现在水清了,小鱼出现了,傍晚还能听到蛙叫,最主要的是没有了臭味,河岸旁的露天健身器械也能派上用场了。”上虞区盖北镇新河村村委会主任王定尧当村干部多年,他对新河村内河最近发生的巨大变化最有发言权。

今年5月,上虞区从江苏省引进石墨烯光催化治理技术,在新河村内河试点水体治理。经过一个多月的试点,不仅改变了水的感观效果,最重要的是,水体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恢复。

据了解,上虞区在治理小微水体中,充分发挥3年来治污技术积累,在全区全面推广生态、生物修复技术,方式可谓是“五花八门”。曹娥街道引进生态治理,通过多相微滤设备,沉水风机、喷泉、推流器等多种曝气方式,以及生态浮岛等综合生态治理,让中塘环塘河段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上虞区还与浙江大学、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全面铺开狐尾藻生物消纳技术,建立藻源繁育基地2个,繁殖面积80余亩,在全区15个乡镇(街道)210条河道(小微水体)推广种植,种植面积达12万平方米。此外,大力推广纳米气泡生态修复技术,全区剿灭劣Ⅴ类水,改善小微水体水质成效明显。


作者:记者 张小东 杜静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