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入选首批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漓渚探路乡村新型产业发展
2017年08月03日 07:51: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从柯桥区农办获悉,近日,漓渚镇“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项目顺利通过财政部申报答辩,成为国家级试点。据悉,我省仅“花香漓渚”和安吉“田园鲁家”成为全国首批15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都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今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措施写进中央一号文件。随后,财政部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在浙江等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柯桥区农办有关负责人说,“花香漓渚”经层层筛选后最终成为国家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是凭借明显的产业特色和良好的发展基础。据悉,漓渚现有6个花卉专业村,250多家花卉企业,花木基地4万余亩,拥有绿化苗木、名优兰花等8大系列2900个品种。近年来,该镇积极开发精品花木基地、举办兰花节等节庆活动,不仅形成了镇内苗木种植与外出苗木销售、绿化工程承包的产业联动,还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休闲旅游。

“田园综合体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乡村建设,也不是单纯的休闲农业园区建设,或房地产开发、纯旅游业建设,而是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实现三产深度融合,推动农业、农村、农民新发展。”漓渚镇党委书记裘剑平说,根据规划,“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核心区为包括棠棣村、棠一村、棠二村、六峰村、红星村和九板桥村等6个行政村,总面积16.7平方公里。

按照项目建设规划,漓渚镇将以农业综合开发为平台,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进度,调整种植结构、提升花木档次,积极推进花市提档升级,引进一批优质农文旅类项目,努力在产业支撑、多元投入、主体培育、土地利用、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6个方面开展积极探索,补足现有花木产业集群发展相对滞后、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土地资源要素约束凸显等短板。“将通过三年努力,建成以高端花木农业为主导产业,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响‘花木集群看漓渚’‘高端兰花看漓渚’‘全域美丽看漓渚’三张金名片,在三产融合上走出新路子,将‘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样本。”裘剑平说。


作者:记者 潘琼英 阮宝夫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