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强化破界思维,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2017年08月01日 09:53: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继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环杭州湾大湾区规划方案呼之欲出。这是以协调、开放的新发展理念,布局区域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绍兴作为杭州湾城市群的一员,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对接、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最近,省市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强化破界思维,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何谓破界,顾名思义,就是不受地域、时空、行业分工等局限条件的束缚,实现区域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形成联动、协调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强化破界思维,就是要摒弃过去那种“划地为界、关起门谋发展”的套路,打破时空界限,实现协同协作式发展。这方面的实践经验,俯拾皆是。比如“五水共治”之前,一条河流的上下游地区,往往“各扫门前雪”,有的甚至筑坝拦河阻挡污染物顺流而下。而近几年来,随着治水深入推进,各地干部群众已经深刻认识到,同饮一江水,只有步调一致、水岸同治、上下游合力,才能把流动的水生态环境治理好、维护好。水的流动看得见摸得着,而要素资源的流动就不那么清晰可见,所以在部分地方干部看来,破界思维、协同发展可有可无。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强化破界思维,就是要提高站位,从全局的高度谋划一地一域的发展。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突破地域界限,统筹谋划,就能在取人所长补己所短中实现协同发展。时至今日,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甚至全球治理的格局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再坚守“划地为界”的封闭式发展模式,显然已不合时宜。无论是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带、京津翼一体化战略,全省层面的舟山新区海洋经济带、义甬舟大通道、杭州湾都市圈,还是全市层面的全市域、大市区、嵊新组团,无不是站在更高的层面谋划区域协同发展之道。一个镇乡、一个村居的主要干部,也要联系上下左右,科学谋划,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加快融入协同发展的大潮流。

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进程中,特别要警惕的是一元思维,“老子天下第一,你们主动搭讪,定是有所企图”。殊不知,历史的脚步已经走进平行、多元、互联、共赢的时代,“一家独大、占山为王”的治理模式早已没有市场。在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中,国际大都市上海也要与杭州、宁波、嘉兴、绍兴等二三线城市共谋前程,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过去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竞争模式,现在则要讲“你短我长,你缺我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赢模式。城市与城市之间,发展有先后,产业有优劣,找到相互补充能够混搭的平台,就能走上协同一体的发展之道。大城市之间如此,区、县(市)之间,乡镇街道与村居之间,同样如是。


作者:栗爱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