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租购同权”将学区房打回原形?
2017年07月31日 11:16: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广州首推“租购同权”后,住建部近日也明确表态,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据新华社)

住建部的表态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立法推动“租购同权”从试点走向全覆盖。不必做房奴,只需付租金,暂住者即可享受与购房者同等的公共服务待遇,这样的“特惠”政策可谓尺度很大,租房者以小投入享受大实惠,无论是户籍落地还是子女就学,原本需要筹资百万元费心解决的“学区房”大事就这样轻松摆平。这意味着购房附带的“特权”已被打破,商品房居住以外的功能被削弱,租房就能得到一系列社会服务,何必非要耗尽家财去买学区房?显然,在赋予了租房者以“同权”的待遇后,购房的热情势必下降,楼市的虚火或可去除。譬如学区房,在绍兴曾经火到不行,有着三四十年“高龄”的一间破房子,只因“双学区”身份,一度身价攀升至1.8万元/平方米,随着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学区房已经退烧,但一些新楼盘仍将“学区”两字作卖点推高房价,使商品房捆绑了太多的附带功能。

立法推动“租购同权”,住房租赁市场将兴盛起来,供给端将发力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住房供应会向“购租并举”的供应新体系转变。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进,你可以有买房与租房两种不同选择,商品房的增值空间将因为户口、学区等附属功能的弱化而萎缩,买房者将更看重于小区物业与实用功能。

“租购同权”看上去很美,但落地过程中也许同样有坑,譬如住建部明确要搭建“租购同权”平台使房东和租客处于相同的法律地位和享有同样的权利,这是很理想化的规划,当一套房子要服务于房东与租客两家子的时候,相当于增加一倍的压力,优质教育资源是否够用?房东是否会借着优质资源哄抬租费?当一套房子可以租购双方同享政策“一箭双雕”之时,是否会造成马太效应反作用于学区房的价格虚涨?

所以,“租购同权”不应是单兵作战,而应开打组合拳,特别要压制学区房的反弹,还需要有教育资源的再分配再平衡来釜底抽薪,还需要调动其他社会资源来消除“租购同权”背后的副作用,也可以通过限购来抑制各种投机性购房。当然,面对“租购同权”这个新概念,绍兴的住房租赁市场底子还很薄,借势而为,借力而行,或许正是绍兴地产行业整体转型的新契机。

(钱科峰)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