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有必要上浮儿童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7年07月31日 11:15: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调整儿童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很有必要。为什么?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说了,通过调价,使医生的技术和劳务价值得到体现,从而逐步完善儿科健康发展的补偿机制,最终加快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加大儿科医疗硬件投入,缓解日益紧张的儿科医疗供需矛盾。也不知从何时起,儿科门诊、儿科病房、儿科医生,在整个医疗体系中真的成了“小儿科”了。无论中医院还是西医院,挂牌“儿科门诊”的少了,儿科病房更是难得一见,甘愿做儿科医生的更是少之又少,以至于各地都出现了“儿科医生荒”。

在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下,公立医院面临创收压力,同样在心内科,一名儿童的用药量可能只有成人的几分之一或者十几分之一,医院难以从药费中获取利润。再说儿童不善表达,容易发生误诊,弄不好就会发生医闹,医患纠纷风险极大。为平安计,很多综合性三甲医院都不愿开设儿科,开设的也纷纷取消。说穿了,儿科不赚钱,医院不愿做赔本生意,当然不愿开设儿科门诊了。儿科不赚钱,随之而来的是儿科医生的待遇收入低。低收入对应的恰恰是高负荷、高风险,加上职称评定难、升迁空间窄,儿科医生哪还会安心工作,给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在现行体制下,儿科不赚钱的现状一时难以改变,儿科医生“风险高、工作累、收入低”的困境也一时半会解决不了,应急之道只能是上浮儿童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权作补偿用。不过要从根本上解决“儿科医疗供需矛盾”,还须像宁波那样,用行政手段,制定解决儿科危机的实施方案,创新落实儿科分级诊疗制度,快速提升儿科服务能力,促进儿童心理和康复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儿童发展的全周期健康管理。

化解“儿科危机”,宁波样本值得绍兴学习。宁波市于今年2月就出台《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该市将加强对儿科发展的财政投入,各级财政对同级医疗机构按每儿科门(急)诊人次8元,每住院床日15元的标准,根据儿科服务绩效给予专项补助。到2018年,宁波全市二级乙等以上(含)综合医院均要开设儿科门诊,二级甲等以上(含)综合医院设儿科病房、儿科床位数要占医院床位总数的2%以上。 (王学进)

■相关评论

对市级医院“儿科提价”且慢点吐槽

从7月27日起,绍兴市级公立医院儿童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主要内容为儿科门诊诊查费上浮10元,6周岁及以下儿童手术费用上浮30%(详见7月26日《绍兴晚报》、绍兴晚报微信公众号)。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来许多市民的吐槽声,其核心观点就是小孩看病贵了。但我想说,对此次市级医院儿科提价且慢点吐槽。

价格一直是刺激人们神经的一个痛点,特别是涉及民生领域的提价更会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尤其是在看病难看病贵还没有彻底解决的情况下,一旦涉及医疗领域提价,更会引发民众的强烈反应。对于民众的吐槽我表示理解,但我们能不能换个角度看提价呢?

首先,此次儿童医疗服务项目调整仅限于市级。换句话说,基层医疗单位的儿童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没有调整。也就是,在当下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日益得到重视和加强的情况下,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还是有保障的,也不在提价范围。有人也许会说,基层医疗质量难以保证,得不到好的治疗。这种担忧也在情理之中。君不见,有多少人为了治病,不辞辛苦,跑杭州、去上海,甚至到北京看病,当然他们承受得起、或者难以承受但愿意花这样的“成本”,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毕竟是一分钱一份“货”。

其次,中医有“治未病”之思想,如果大家担心看病贵,那就得做好疾病的预防,让自己少生病。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们太相信医疗了,总以为生了病医生会治,于是忽略了自我保健和疾病预防。这从某种层面上来说,加重了医疗机构的“负担”,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的“治未病”就是风险防控。人吃五谷杂粮,生病总是难免。为了给自己一份健康保障,那就去参加医保,有条件的还可参加商业性医疗保险,将自己的健康风险降到最低。

说到底,身体是自己的,健康也是自己的,只有自己重视了,才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一味地吐槽,而忽视自己的责任,这也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当然,我们也希望卫计系统在提高服务项目价格的同时,要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让市民真切感到物有所值,并加强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全民的疾病预防能力。  (寿伟国)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