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绍兴农产品要突出品牌经营
2017年07月31日 11:12: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农产品实施品牌经营,这是避免同质化竞争、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还有利于打造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品牌农业。更长远的是,从源头上抓好了食品安全,提升了农产品品质,造福广大的老百姓

随着绿色、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各地纷纷加强品牌农产品经营,其市场销路也不断拓宽。然而,从绍兴的农产品产销状况来看,广袤的越州大地,优势产品多,知名品牌少;初级产品多,高端产品少;分散经营多,集聚发展少,农产品的品牌经营还大有潜力可挖。

笔者以为,农产品实施品牌经营,这是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让好货卖出好价格的关键,更是提质创优、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让农民卖得更开心的关键所在。绍兴农产品的品牌经营,需要积极借鉴各地的一些成功做法,重点是要在坚持“六个突出”上做好文章:

一是突出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目前,绍兴不少地方的农产品有了统一的“身份证”——区域公共品牌,这些优质农产品因为有了政府主导的统一品牌,加上产地环境好,产品质量优,龙头企业强,充分增加了消费者的信任度,品牌效应十分明显。为了做强这些区域公共品牌,我们还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在推进标准化生产、发展产业化经营上持续发力,从而推动品牌农产品产销量不断增加。

二是突出质量追溯体系建立。为了真正让好货卖出好价,可以让每一份农产品都有一个二维码,将整个生产过程的数据透明化。为了保证数据的真实性,还可以做到层层监管,企业负责数据的采集和输入,乡镇一级有专人对数据真实性进行核查。即使是在储运环节,也有严格的操作指南,用储运技术的提升来保证品牌农产品的质量。

三是突出专业合作社引领。让农民专注于生产,合作社负责品牌推广和产品销售,这种模式不仅让各方发挥了专业优势,而且通过合作社将一家一户的“小舢板”集合成“大航母”,更能有效地连接市场,也会让农民对自创的品牌更加珍惜。同时,由专业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进行品牌培育,还能够更便捷、高效地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取得政策、技术、信息等多方面的支持。

四是突出给客户优质的体验。既可以在乡下的农庄设专卖店,也可以在城里的社区开直销店,这样能够紧紧抓住崇尚绿色生态生活理念的消费人群,让他们可以直接看到、体验到优质的农产品,真正觉得物有所值,自然而然地成为品牌农产品的忠实消费者和义务推广员。

五是突出线上营销扩大影响。在“互联网+”时代,一方面要积极利用好各类电商平台,发展自己的电商渠道,推进品牌农产品的线上销量持续上升;另一方面要做足创意文章,运用“上直播、做众筹、搞拍卖”等新颖营销手段玩转互联网,使得众多的品牌农产品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进而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

六是突出产品的不断创新。一些已经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要保持长盛不衰,需要最大限度地激发相关企业或是农业合作社内部的创新因子,彰显工匠精神,形成品牌文化。在这基础上,再根据市场变化,在包装设计、口味改良、产品定位等方面积极按消费者要求进行适应性调整,这样才能打造出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从而使自身品牌真正能够立得住、叫得响。

作者单位 绍兴华联商厦


作者:孙 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