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拧紧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
2017年07月31日 11:12:2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拧紧思想政治建设这一“总开关”,是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个民族要团结和振兴,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支撑;一个政党要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拧紧思想政治建设这一“总开关”,是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环。

一、拧紧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最根本是要坚持思想建党,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欲事立,须是心立。从思想上建党,是贯穿党的历史的一条主线,更是我们党长期稳定执政的重要经验和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思想深处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信心。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二、拧紧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最核心是要站稳政治立场,以坚决向党中央看齐为旗帜把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思想上加强锤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刻不放松思想这根弦,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要在政治上保持一致,明辨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讲政治、讲大局,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想和倾向作斗争。要在行动上践行忠诚,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核心权威,不断增强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努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拧紧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最关键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精神文明的有效整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精神的锻造、对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对国民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传承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继承和发扬好传统文化。要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习惯养成等,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要传播社会正能量,运用各种文化形式传播主流价值,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弘扬真善美,树立新风尚,凝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力量。

四、拧紧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最迫切是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新闻宣传媒体要坚持党宣姓党,讲党性、讲人民性,主动发声主动释疑,宣传党的政策,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互联网是思想文化斗争的重要阵地,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掌握网络舆论战场主动权,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唱响网上主旋律,努力把网络宣传建设成思想宣传的新阵地、新渠道、新载体。

作者单位 市网络舆情监测应急中心


作者:鲍 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