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晒•比”:“镜头感”和“真的干”
2017年07月31日 11:09:43
来源:绍兴网

2016年被称为中国的“网络直播元年”,这一年的岁末年初,绍兴全市域的政务考评直播“晒亮点•比业绩”正式上线。半年之后,“晒•比”直播加持——今年是绍兴“晒•比”的2.0,也是自带网络IP的政务直播的升级版。

别着扬声器,举着麦克风,嘴里不时地说“请各位跟我走……”,又或者,面对大屏幕,手握遥控器,身后的PPT又是图表又是超链接——有网友在直播互动区评论说,这些市级部门的领导在演播室的述职汇报,或是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在项目现场的重点介绍,像是导游或是营销。说得很是形象。这几者之间尽管身份不同,干部与导游或是销售同样必备的基本素质是:有料,懂行,能说。

相比于单一的电视直播,网络直播受众面更广,传播和参与的向度更宽。对领导而言,“面子”和“里子”、表现和水平面对的考验更大。直面来自各行各业的考官以及众多的网友,须臾的纰漏都有可能被放大,遭吐槽甚至责骂,这就是网络时代的特性。在“晒•比”的电视+广播+网络的全媒体直播下,被群众广为诟病的“官场八股”少了,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的“官方打开方式”给网友和民众留下了生动的印象,这才有了网友调侃的“导游”和“销售”之说——这毋宁不是一种小清新式的夸赞呢!领导干部们虽仍难免紧张,然而直面公众的“镜头感”却显然上升。这份不吝表现和表达的底气与勇气,往小处说,是来自于经得起推敲、扛得住比较的业绩,往大了说,则是应当来自于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的意图,努力满足群众诉求的行动,来自于为官一任的实力和能力。

今年2月,时任北京市市长的蔡奇就拉着76位“京官”做了一场网络直播,把2016年度北京市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放到网上做起了同步直播。早在浙江任组织部长的时候,蔡奇就以谙熟网络传播的“网上见”形象而受到众多网民的追捧,现如今,蔡奇在“京城大员”中力推网络直播,可见互联网思维与技能已经成为当下领导干部素质要求的“标配”。现代政府的要件和基准,就是透明、法治、回应、责任、服务和公信。能够“网上见”的官员,身后必定要有一个能够信息公开、广泛参与、接受监督的政治生态,这代表的不单单是领导干部个人的软实力,更是一级政府的软实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晒亮点、比业绩的直播,起点就是信息公开。只有信息公开了,才能构建透明政府;只有政府透明了,才能保障公民参与;只有公民参与了,政府才能有的放矢地回应社会关切;只有政府回应及时有效,公共政策才能显示民意;只有公共政策显示民意,政府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才能具有公信力——这是环环相扣的过程,如果说信息公开是其逻辑起点,那么政府公信力则是其必然归宿。“网上见”是立言,网下干则是守信。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是市委副书记吴晓东在“晒•比”结束当天的总结发言的结语。这样的寄望和愿景,也是务求美好的“镜头感”之下,真干、实干的价值和意义。


作者:汪 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