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晒比”民生工程可以有更多互动
2017年07月27日 17:43:39
来源:

高温天,年中季,把工作拿到阳光下晒晒。在继22个市级部门接受“晒亮点、比业绩”考评工作后,7月28日起,6个区、县(市)“晒比”考评火热启动,半年来的工作业绩将接受评点与评分。

“晒比”活动已开展多次,但热度一次比一次高,为何?就在活动本身的务实接地气,晒到心坎上,比到点子上。工作好不好,拿出来比比,进度快不快,评委看现场,一切都透明公平与公正,没有文字游戏与弄虚作假,能过全媒体平台的直播与转发,把“向领导负责”转变为“向人民汇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曾经,部门工作透明度不是很高,一家事一家做,从决策到执行,多少有点关起门来做事的感觉,民意的参与度不高,社会的监督力也不够。近年来,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化,以及社会参与意识的提高,议政与监督渠道多元化,部门工作越来越透明,特别是民生实事工程的进度与过程能够得到更多关注,“晒亮点、比业绩”是比较直观的一种“官方秀”载体,也是民众比较乐见的能够形成动力与压力的一种形式。

这次年中赶考,晒比的亮点有很多,重点相对集中于环境优化、产业转型、交通建设、特色小镇、场馆建设等方面,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内容,也是群众非常关心的民生实事工程,工作作风是优是劣都能从工程进度中得到反映,都能从现场踏看中评出分数。这样的比赛,确实有点晒在阳光下的味道,尽管各地的实事工程各不相同,但工作态度与发展势头却是相似的,“赛马机制”无疑能起到鞭打快马的作用。

“晒比”的“演员”是部门或地方领导,“观众”则是全媒体覆盖的所有群众,如何让“演员”与“观众”有更多互动是深化“晒比”活动的方向之一。“晒比”活动现场固然已有社会各界代表,但代表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有局限性,并不能直正完全代表民意见解,如果要让“晒比”活动对作风建设更有推动意义,应该从台上延伸到台下,从场内拓展到场外,像豆瓣评分那样收集活动之后的反馈与民意分,把各种意见吸收进去,以更好地推进下半年的工作。

上半场工作已经结束,下半场工作正在启动,在承上启下的这次年中赶考活动中,除了晒与比,更可以多些民生工程的民意互动,对促进工作还是有好处的。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