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深蕴故乡情怀 建设现代家园
2017年07月27日 10:47: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热爱故乡的情怀,是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的秉性。我们今天的文明城市创建,应该顺应人们的“故乡”情怀,从而调动所有市民一起来实现心中的美好愿景

司马迁的《史记·陈轸传》中记载:越人庄舄在楚国做官,已有好多年了,有一次他病了,楚王派大臣陈轸去看望。刚走到门口,就听见庄舄正在吟唱越国的民歌,原来他患上了思乡病呢。后来就形成一个专有名词“越吟”,即是指绍兴人对故乡的深切思念。汉代王粲的《登楼赋》曰:“钟仪幽而楚奏兮,庄舄显而越吟。人情同于怀土兮,岂穷达而异心。”鲁迅也在《无题》诗中写道:“下士惟秦醉,中流辍越吟。风波一浩荡,花树已萧森。”

中国文学史上贺知章是一个开创风气的重要诗人。对于绍兴人而言,贺知章的“乡音”是那么亲切,为越中文学的兴盛与繁荣发挥了引领、示范的作用。众所周知:“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贺知章开创了乡情文学的广阔天地。后来演化为宋元明清各时代的越州民歌:菱歌、莲歌、渔歌、棹歌、竹枝词、柳枝词,乃至莲花落,这就是绍兴地地道道的“乡歌”。

蔡元培先生对故乡绍兴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他的家里藏有一本《越州名胜图》,上面有先生的亲笔题诗:“故乡尽有好湖山,八载常萦魂梦间。最羡卧游君有术,十篇妙绘若循环。”他的72年人生中,有29年是在绍兴度过的。在鲁迅的一些旧体诗中,这样的乡情也似曾相识:“明眸越女罢晨装,荇水荷风是旧乡。唱尽新词欢不见,旱云如火扑晴江。” “皓齿吴娃唱柳枝,酒阑人尽暮春时。无端旧梦驱残醉,独对灯阴忆子规。”

正如毛泽东诗云:“剑南歌接秋风吟,一例氤氲入诗囊。”这些形形色色的“乡歌”已经融入越文化的血脉,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绍兴人的心灵。所谓故乡的意义就在于:我在这里看过的蓝天,我在这里呼吸过的空气,我在这里走过的泥土,都刻进了我的血管里,和血液一起流动,共生共长缠缠绕绕,终是谁也绕不开的真诚情怀。

如今绍兴市区劳动路,有一处贺知章的行馆,现在叫贺秘监祠。其旁立“学士坊”以示纪念。有一副对联是:“问稽山鉴水狂客风流今安在;看绿柳春波醉仙清梦留胜迹。”既点出了诗人那种独特的风骨流韵,又传达出诗人天长地久的故乡情怀。

绍兴人同心协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让文明城市建设得以步步实现。无数绍兴乡贤心系家乡,投身到各行各业中,勤俭、诚信、奉献,为打造这座全国文明城市而殚精竭虑。嵊州市乡贤、绿城房地产老总宋卫平致富不忘本,毅然回乡投资20多亿元,建设嵊州绿城现代农业综合体。新昌县乡贤丁利明辞职回乡种植中药材,编药典、撰茶文,欲把家乡打造成以胡庆余堂为依托的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基地。所有这些具有“会稽风度”的乡贤,正是因为有深深的“故乡”情怀,才能如此慷慨大义、青春勃发。

情怀首先是一种感情,是人事物景所对应的感情,这种感情美好而高尚,不容丝毫低级趣味。情怀可以含蓄,可以奔放;可以委婉,可以豪迈;可以空灵,也可以厚重。有时简单浅显,有时却深奥玄妙。情怀也是一种心境,是平静而持久并带有渲染性的情绪状态,有一种以心灵满足而不是功利得失作为行为标准的可贵品质。热爱故乡的情怀,是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的秉性。我们今天的文明城市创建,应该顺应人们的“故乡”情怀,从而调动所有市民一起来实现心中的美好愿景。不管是大愿景还是小愿景,只要每个人都能为追求“新的生活”而奋斗就是成功了。我们期待绍兴翻开新时代的文明新篇,展示出故乡现代化的新貌。

作者单位 市越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那秋生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