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2017年07月27日 10:46: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良好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为共建“清廉浙江”作出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这与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等一起,构成了今后五年的具体奋斗目标。提出建设清廉浙江,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大成果之一,是省委对各级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宣示,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涤荡歪风邪气、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总动员令。历史告诉我们,政治生态与社会生态互为一体,不可分割。凡是政治清明、廉吏辈出的时代,必会开创盛世;而一旦腐败盛行,也必将阻碍社会发展,也必会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政治生态渐趋清朗,靠“自身硬”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辉煌业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最近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决策部署觉悟,结合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体化,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重点,结合实际真正把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通过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与实践,使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知感恩、讲规矩、守纪律,自觉维护好党的政治生态。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伴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四个自信”,密切联系实际,用心学习、学以致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遵纪守法讲规矩,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政治纪律,补齐监督短板,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与加强党内监督。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保证“干事者得利、有为者有位”,提高干部工作的公信度和满意度。重视抓好制度建设,促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旗帜鲜明反腐倡廉。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认真开展党内监督,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并把党内监督同有关国家机关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相结合,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科学有效预防腐败。坚持不懈反“四风”、树新风,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从而使政治生态持续得到净化和优化。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形成为担当者担当的“正气场”。一方面要激发勇于担当的内生动力。要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抱着对人民群众浓厚的感情去履行责任,把对工作负责、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有机地统一起来;要建立激励机制,既要让敢担当的干部挑重担,又要让能担当的干部受重用,用正向激励激发干部勇于担当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科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从教育引导、核实保护、容错免责、为官不为问责处理、诬告陷害从严打击等方面入手,坚持正风肃纪与保护干部并重,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壮胆。

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良好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指导实际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为共建“清廉浙江”作出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 市直机关工委


作者:鉴 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