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以三个维度切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07月27日 10:45: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如果说“绿水青山”是发展的硬件设施,那么“最多跑一次”就是发展的软环境,以人性化的优质服务促进政务的开放、有序、高效,就是加大政府服务的有效供给,优化“软件”,与经济发展的供给侧改革异曲同工

“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说到底是要给群众和企业以最优服务,激发政务活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如果说“绿水青山”是发展的硬件设施,那么“最多跑一次”就是发展的软环境,以人性化的优质服务促进政务的开放、有序、高效,就是加大政府服务的有效供给,优化“软件”,与经济发展的供给侧改革异曲同工。围绕三个维度,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推进政务服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催化剂。

核心维度——提升群众满意度。便民服务是各地设立行政服务中心的初衷,群众和企业从最初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满城跑着办事,到一个窗口一个窗口地挨着集中办事,已经得到了极大的便利,这是政府服务方式的转变,更是政府服务理念的转变。但是服务的理念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企业也好,群众也好,如果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能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办完事,从此没有拖拉,没有推诿,没有来回折腾,那份顺畅,那份开心,那份获得感,即是对政府工作的认可和满意。窗口服务部门心里装着群众办事之难,始终怀揣一颗为群众、为企业全心全意服务之心,从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实例中,不断总结经验,主动降低“门槛”,充分体现民意,“集成式”办事,群众的难事得以简化优化,企业的生存空间得以拓展,“最多跑一次”就有生命力,改革就能体现出价值。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将更小的政府、更大的服务展现于群众和企业面前,势在必行,这也是作为政府必须具备的责任担当。

基本维度——简化办事流程。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制订清单,简化流程,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分类施策,对各类办事项目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分批公布,这是政府部门必须要做的基础性功课。目前很多政府部门“一把手”都在亲自体验“最多跑一次”,从办事群众的角度来查找瓶颈与突破口,这样的调查研究很有必要。体验过后,熟悉了业务流程,最重要的还是研究对策,进一步指导简化办事流程,哪些材料没必要提交,哪些公章可以不盖,哪些环节允许合并处理,做到材料不重复交,部门不反复审,该省略的省略,该取消的取消,做到心里有一本明白账。一要简政放权,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便捷、让政府工作部门更高效务实,是简化流程根本目的之所在,这一方面要求从政府角度考虑把握好度,另一方面要求从办事者的角度思考拨冗去陈。二要科学合理,办理事项一旦进入窗口,大量工作都是通过网上固设流程进行操作,一些不合理的甚至是繁琐的操作要及时改进或重置,科学严谨与简单易办并不矛盾。三要放管结合,简化流程不是随心所欲,不能为了简化而无原则地“简单”,要避免出现这个也不管、那个也无所谓的状况,该管该抓该交的不但不能漏,而且要更用心。换言之,简化流程要集简政放权、科学管理、贴心服务三位于一体。

技术维度——充分运用大数据。在科技水平日新月异的今天,越来越多的领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政务服务的改革自然也离不开互联网,运用大数据是做好技术层面保障的必然选择。无论是便民惠民、简化流程,还是数据梳理、提升速度,各个环节的推进都需借助于大数据,利用资源共享、数据共享、信息共享,实现行政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互联网大数据的支撑和充分应用,在大大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的同时,在整合政务咨询服务平台中也大有文章可做,比如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事项数据库或手机APP,凡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的各类事项,都可通过热线电话、网上查询或手机查看,详细了解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和办理时间地点等等相关内容。这些功能的最大化利用,都将是群众、企业、政府的多赢。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发扬铁军精神,需要各级政府切实动起来、改起来,以高效、高质、高标准的服务,换取群众的满意、企业的便捷、发展的优势,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改革新动力生成的有效途径。

作者单位 市委党校


作者:陆 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