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治水
抓好民生水利 打造品质大闸
——看曹娥江大闸建设管理亮点
2017年07月27日 09:08: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中国第一河口大闸——曹娥江大闸全景

今天,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浙江培训中心将在曹娥江大闸景区正式挂牌。

这是继去年10月曹娥江国际摩托艇公开赛成功举办后,“中国第一河口大闸”迎来的又一大喜事,也标志着曹娥江大闸景区在发挥治水作用的同时,在发展水上休闲运动方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可以说,处于水乡水系末端的曹娥江大闸,正在成为绍兴现代水城建设的引领者。就像一个龙头,她的飞扬正激发出全域水系治理和水上经济整个龙身的活力和生机。

近年来,曹娥江大闸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战略部署,围绕科学调度、安全运行、开发建设三条主线,拉高标杆,勇立潮头,推行工程标准化管理,做到管理持续提升、开发多点突破、事业全面发展,推进“品质大闸”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游艇码头。

参与“五水共治”成效显著

作为绍兴江河水系的末端,曹娥江大闸从建成的那一刻起,就担起了绍兴地区防洪、排涝、挡潮主渠道作用。大闸下闸蓄水近9年来,以事实证明着自己的强大功能和显著作用。

近年来,大闸管理局在完善《曹娥江大闸控制运用计划》等规章制度的同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研判防汛形势,在应对强降雨侵袭的过程中,坚持洪水前预泄提前腾空调蓄库容、洪水中闸上水位高于闸下潮位即时开闸泄洪、潮水到达前一刻关闸挡潮的科学运行方式,降低曹娥江上游河段洪水位,有效提高了城市整体防洪排涝能力。在市防指的统一指挥下,曹娥江大闸先后成功防御2012年“海葵”、2013年“菲特”、2015年“灿鸿”等强台风,充分发挥出大闸的排涝减灾作用。

统计显示,自2008年12月18日下闸蓄水以来,至今年5月底,大闸累计调度1572次,运行1308天,开启闸门20410门次,排水约358.5亿立方米。

防洪排涝之外,大闸管理局还在“五水共治”其他方面深化举措,主动作为,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治水方面,对大闸上下游直接管理范围内的违规捕捞船只和渔具开展集中整治清理,引进水域保洁单位,对闸上河道水域及沿岸垃圾进行打捞和清理,保持江面清洁。做好库区水质监测,加强污水排放监控,目前闸上河道水质保持在Ⅲ类水质。

在引水方面,与浙东引水管理局、市港航、滨海电厂、曹娥江水厂、游艇俱乐部等单位建立实时调度沟通机制,既满足日常用水需要,又兼顾航运安全。积极参与浙江引水调度会商,2014年开始浙东引水常态化运行。截至今年5月底,已累计向浙东引水10.4亿立方米。

同时,通过闸上水库向两岸平原河网引水,促进了水质提高和水环境的改善。越城区曹娥江引水工程2011年2月正式通水后,年引水约2.5亿立方米,大大改善了越城区河网水质。近几年,通过多个闸站引水,受益地区扩大到了上虞城区、柯桥滨海工业区等。

在供水方面,曹娥江水厂已于2011年10月投入运行,面向袍江、滨海新城等区域提供工业用水,将置换出的小舜江水用于居民生活,既保障了优质饮用水供应量,又减少了企业用水成本。截至5月底,累计供水1.75亿立方米。

积极做好百崧河“河长”联系部门工作,密切与市水城办、上虞区水利局的联系,协助市级“河长”履行好各项职能,落实好年度整治目标计划,稳步提高水质。今年以来,又切实承担起沥海镇剿灭劣五类水挂联部门职责,确保剿灭劣V类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曹娥江游艇度假酒店大堂。

曹娥江游艇度假酒店全景。

旅游度假区雏形已现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工艺技术,曹娥江大闸建筑本身就看点十足,曹娥江大闸景区目前已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但作为主管部门的大闸管理局,他们想达到的却不仅仅如此。

“以‘水’为主题,以大闸水利设施观光、钱塘江涌潮观光和曹娥江水上休闲运动为核心内容,让雄伟的景观亮起来,让景区的人气热起来,把分散的景点串起来,建设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游乐体验、商务会务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型旅游景区,打造‘中国第一河口大闸旅游度假景区’品牌。”曹娥江大闸管理局在一份规划文件上写道。

通俗地说,就是不但要让大闸景区能看,还要能游、能吃、能住、能休闲、能度假。

为实现这一目标,这些年大闸管理方一直没有停下。出规划,搞设计,定政策,筹资金……经过几年努力,一个以“水”为主题,融合了大闸水利设施、钱塘潮风光和水文化的独特旅游度假景区正徐徐展现在世人面前。

现在,如果你去曹娥江大闸景区,你看到的将不仅是雄伟的大闸、停靠着各色游艇的码头,还有新建的酒店、卡丁车赛场、户外运动基地等等。

将于7月底试营业的曹娥江游艇度假酒店,占地230余亩。酒店以曹娥江水文化为设计元素,以游艇为主题,拥有各类豪华客房100间,并设有餐厅、行政酒廊、咖啡厅、雪茄吧以及多功能厅、会议专区等。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边上还将配建一个房车露营地,计划建设40个拖挂式房车营位和15个自驾式房车营位,以满足房车的生活补给和人们露营生活的需求,为房车爱好者提供一个休闲场所。该房车营地计划于12月底前完工并投入运行。

就在酒店北侧,省内首条专门为全地形车开设的赛道——ATV越野赛道已投入试运行。赛道总长约800米,宽8~10米,设有19个弯道和15个障碍坡,分高中低三种坡度,将为户外越野运动爱好者提供驾驶技巧指导、安全培训、驾驶体验、比赛练习等各项专业服务。

同样惊险好玩的,还有浙江军旅文化园,这里真人CS、攀岩、断桥飞越、飞夺泸定桥等户外拓展项目应有尽有。因为项目种类丰富,配套服务完善,6月试营业当月就收客3800多人次。

刺激的摩托艇公开赛。

有望引进的帆船项目。

水上运动中心备受关注

在曹娥江大闸景区,闸前广阔的水域和良好的水环境,无疑是景区一笔宝贵的资源。特别是这里正在发展的水上休闲运动,正日益受到外界的关注。

最先驶入视线的,是游艇。

2014年和2015年,曹娥江大闸景区连续两年举办曹娥江国际游艇生活展,到来的有大小不一的豪华游艇,还有大批市民游客。

2015年,大闸管理局组建曹娥江游艇码头开发投资公司,开始进行码头建设,并于去年完成一期586个游艇泊位建设。今年以来,重点抓好游艇码头销售、运行管理工作,并进一步完善码头配套建设,提升绍兴游艇母港形象。

带来更大关注的,要数“自带”刺激度的水上摩托艇。

去年10月14日到16日,由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和市政府共同主办,曹娥江大闸管理局等单位承办的2016中国绍兴曹娥江国际摩托艇公开赛,在这片平静的水域掀起围观的浪潮。3天公开赛期间,来自浙江、上海、广西、安徽等国内14个省市,以及马来西亚、南非、日本、美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总计近100名顶尖运动员,通过自己的上乘表现,为广大观众上演了一场场水上竞速的视觉盛宴。

首次进入绍兴的这场赛事得到了中摩协好评,也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市委书记彭佳学专门作出批示“办得好,思路清”。在中摩协的支持下,曹娥江国际摩托艇公开赛被列入了固定赛事,将于每年10月中旬在曹娥江大闸景区举办。

这次,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浙江培训中心在大闸景区正式挂牌,意味着这项有“水上F1”之称的水上竞技项目,与水城绍兴结下了更深的情缘。

更多的好消息还在不断涌现。

因为去年的国际摩托艇公开赛,也因为良好的水域条件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国内专门从事帆船运动事业发展和产业化探索的民营机构——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有限公司对曹娥江大闸景区产生了浓厚兴趣。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今年3月至4月,美帆职业帆船队在大闸闸前水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拉练,在这过程中,更坚定了他们的想法——跟绍兴合作打造极速帆船项目亚洲培训中心。

今年6月,大闸管理局与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在曹娥江引进帆船训练与比赛项目。

一个月后的7月9日,世界帆船联合会诺卡拉17级别协会主席兼49人级别协会主席马科斯先生(Marcus Spillane)一行访绍,就极速帆船项目亚洲培训中心落户问题,对曹娥江大闸景区的水域条件进行考察,给予高度肯定。

这不禁让人心生憧憬:继摩托艇之后,曹娥江大闸有望再引进一项酷炫的水上竞技项目。

曹娥江大闸荣誉榜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第十一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强涌潮河口曹娥江大闸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荣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首批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国家水利风景区

●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

●国家级水管单位

●浙江省文明单位

●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水利部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十大典型案例


作者:撰文 周国勇 图片由曹娥江大闸管理局提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