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点点鼠标,村里的污水处理站运作一目了然
越城区首个农村“智慧污水处理终端”建成,知名水处理公司来考察
2017年07月26日 07:59: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坐在中央控制室里,通过电脑可全程监控20多公里外的山村污水处理站,并实现在线监测排放的水质。近日,越城区首个“农村智慧污水处理终端”在富盛镇红山村建成。我市农村污水处理由专业公司维护、采用信息化管理的做法,吸引国内知名水处理公司前来考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地处诸葛山脚下的红山村,这是一个有400多户村民的小山村。在村口,建有一个生态的污水处理站,包括曝气池、湿地区、设备房等,面积700多平方米。

早在2014年,该村村民的生活污水就集中收集和处理,厨房和卫生间污水经过村口的污水处理站再排放。“这个处理站当初投入500多万元建设,建成后由我们村自己运行管理,但就像‘赤脚医生看病’,毕竟我们对此不内行。”该村村委主任陈家坤说。

去年下半年,越城区首批18个村的77个污水处理终端委托专业公司日常管理,其中红山村是首个信息化改造点。“这里的设备都是全自动化和信息化运作,在位于市区的调度室里点点鼠标,就可以远程监控和下单。”市排水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新建了一套“互联网+农村污水”管理流程,也就是集在线监控、出水水质在线监测、现场视频监控、GIS巡检、工作任务全流程跟踪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体系。目前,红山村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了一级B类标准。

2014年以来,我市积极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3年行动计划,经过3年努力,共建成治理村1674个,接户64.12万户,实现规划保留村污水治理全覆盖。为了让这些设施得到充分运营,我市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以国有水务集团为第三方专业服务主体的市场化运维管理“绍兴模式”。从制度、资金和科技等方面入手做实各项保障措施,使农村污水的设施管理专业化、常态化和可持续。前不久,国内知名的水处理公司北控水务集团的专业人士到红山村现场考察,对绍兴农村污水处理经验也表示认可。


作者:首席记者 钱峰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