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110个建制村8月底通公交
“村村通公交”从2公里缩短到500米
2017年07月25日 10:28:08
来源:诸暨日报

早上6点多,赵家镇保安新村60岁的何云芳坐上203路公交车,她要把刚从地里摘下的新鲜蔬菜送到枫桥镇上的女儿家。“女儿工作忙,我给她送菜做饭去,现在家门口就能坐公交,去一趟枫桥很方便。”何云芳高兴地说。

近日,新开通的203路公交车在赵家镇保安新村至枫桥镇的路上来回跑,结束了保安新村不通公交的历史。记者从市城乡公交公司了解到,203路公交车最早班车从早上6点多发车,每天有11个班次,满足了村民的出行需求。

今年初,绍兴市出台《“村村通公交”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在全省率先提出将村村通公交站点距离从2公里缩短至建制村村委所在地(或文化活动中心)500米以内。我市积极推进“村村通公交”提升工作,通过延伸公交路线、调整站点、新增公交线路等措施,打通了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在“村村通”的基础上实现“村村优”。

在大唐镇黎明村,周女士拎着4盒袜子,坐上了155路公交车。“我们大唐镇是袜业之乡,带些袜子送给在上海工作的姐妹们。”周女士笑着说。以往,周女士需要走1公里,才能坐上公交车。如今,155路公交车从草塔镇开往火车站,途径黎明村,周女士在家门口就能坐车了。

有条件的就增加公交班次或调整公交路线,没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实现“村村通公交”,我市“大刀阔斧”推进公交改革。一些村子由于道路条件差,公交通行存在一定难度。为切实解决当地村民出行难题,市交通运输局和城乡公交公司领导多次进村考察,并与当地村干部协商沟通,列出问题清单,排好计划表,有序推进“村村通公交”提升工作。

在同山镇南源村,经过数月道路改造后,129路公交车终于开到了村委门口。“通车之前,村民要走2公里山路到邻村坐车,现在通过安装护栏、道路改善等措施,达到了通车标准,村民们不用顶着烈日赶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空调公交车的清凉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邵均全如是说。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经过年初的调查摸排,发现我市尚有189个建制村未达到通公交车要求。其中,110个建制村通过调整线路、增加站牌等,预计8月底可通公交车。剩余79个建制村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通公交工作。


作者: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首席记者 何超珂 特约记者 边银权 应力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