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宜居宜业宜学宜游 浙江诸暨精品城市彰显新活力
2017年07月25日 10:22:09
来源:
 

在浙江中北部,有一个山清水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古城,那里曾是越国古都,孕育并留传着美女西施的传说,印下了商圣范蠡的足迹;那里诞生了於越文化,见证了钱塘繁盛。现如今,风景秀丽、交通发达、民风淳朴、市强民富……它就是诸暨,一个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好美”之地。

                          心之所向,去便是

 时常来回于杭州与诸暨的乘客都有着相同的感受,若是将杭州市下辖的县市区比成“亲戚”,将诸暨比作“邻居”,那么,随着近年来杭州与诸暨之间交通的大变样,如今真的是“近邻胜过远亲”。

虽然杭州周边县市区都在紧密规划,但如今从杭州到下辖县市区,更多采用的是公路,自驾或大巴或公交。去诸暨,则大有不同。

浏览铁路12306网站可发现,早上5点50分起至晚上21点53分,杭州停靠诸暨的高铁和动车共计50多趟,时间最短的仅相隔几分钟。反之,亦然。

小刘家住诸暨,人在杭州工作,时常要往返于两地。他对诸暨与杭州之间的便利交通感受颇深,尤其从去年9月起,在原有的高铁之外,上海铁路局开通了诸暨至杭州的始发通勤式高铁,冠名“西施号”,早晚共四趟,单趟16节车厢,每车次可乘坐1020人左右。

“‘西施号’的开通,让‘居住在杭州,工作在诸暨’和‘居住在诸暨,工作在杭州’,不再是梦想。”小刘感慨地说道。

 同年10月,诸暨的“北大门”店口镇开通了从店口到杭州东站的城际交通,全程15元一票制,沿途有6个停靠点,每班车平均间隔55分钟左右。“今年起,店口与杭州之间的收费站也取消了收费,如今诸暨与杭州之间更像是‘近亲’。”店口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最便利的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诸暨航站楼投入使用,乘客可以在诸暨航站楼内办理值机手续,到达机场后直接通过安全检查进入候机厅。

                            神之向往,游便是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游走在杭州西湖边,领略西湖的美景时,游人们总会忍不住吟诵这首诗。

然,西湖之美人尽皆知,西施又是怎样的美好?不免令人向往。

如此,那便去游走一番吧。

西施殿,坐落在苎箩山麓,浣纱江畔。殿内耸立绝代佳人西施塑像,周围有红粉池、苎箩亭等景点;门前的浣纱之江、浣纱石、西施亭、书圣王羲之的“浣纱”真迹、栈桥、曲廊令人留连忘返。

作为“好美诸暨”,其“美”自然不仅如此。

诸暨有甚多美景,五泄景区山水久负盛名,主要由五泄湖、桃源、东源和西源峡谷等四个景区组成。溪两岸异峰怪石,争奇竞秀,有“72峰,36洞,25崖”,得崖壑飞瀑之胜;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是钱塘江流域保存相对完好的湿地之一,是诸暨市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诸暨白塔湖,浙中小洞庭”之美称; 香榧森林公园是全球重要农业遗产、我国首个香榧自然生态保护区、国家级香榧森林公园,地势险峻、重岩叠峰,是以“古榧奇姿、林茂树古、重岩飞瀑、人文点缀”为主要特色,以香榧资源保护开发、生态农业观光休闲为主要功能……

美景之外还有美物,诸暨山下湖是世界著名的“中国珍珠之都”,在那里可以购买到心仪的珍珠首饰、珍珠工艺品、珍珠美容保健品等等。

诸暨之美,可远观,亦可游玩之。

 

                            口腹之所欲,尝便是

谈及旅游,必不可少的自然是美食。“烹羊把酒且为乐,红玉如尊胜茅台”,这里说的就是诸暨的草塔羊肉和同山烧。

诸暨市草塔镇的羊肉从何时开始名闻遐迩,已经无从追溯。现在能看到的是草塔人把“羊”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草塔羊肉不仅名声越来越响亮,销售越来越广,就连曾经废弃的羊骨头,也摇身一变成了宝,吸引众多食客纷至沓来。

同山烧,清香型白酒,因产地在浙江省诸暨市同山镇而得名,素有“江南小茅台”之称。此酒质清澄,口感甘洌,其中尤以同山醉美,被称为南派清香典范。

诸暨还有哪些美食呢?舌尖上的诸暨,有西施豆腐、西施舌、西施团圆饼、马剑石斑鱼、马剑豆腐、岭北盐焗鸡、次坞打面等特有美味,深受游客青睐。据悉,同山烧与马剑茶、山下湖珍珠、枫桥香榧一起被称为“诸暨四美”。

“诸暨的美食与很多地方不同,如星星般散落在各个地方,而且吃法都统一,比较粗犷。”诸暨资深导游语俞燕燕介绍,以西施豆腐为例,每家做法都不一样,最普通的就是用肉沫、鸡蛋打底料,加上各个季节可以提鲜的附料,如夏季用茭白,冬季用笋丁,加上香菇黑木耳切丁一起烹饪,“在不同的饭店,都会吃到不一样的西施豆腐。”俞燕燕说道。

次坞打面是次坞镇的传统风味小吃,与草塔羊肉、安华牛淘汤等齐名,并称为诸暨十大传统风味美食。

 

                              安居之所求,留便是

美人、美食、美酒,美景、美物、美品,还有美居和美丽乡村,所有的“美”串联起来,就是“西施故里 好美诸暨”。

在诸暨市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诸暨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丽心中,诸暨是一座多姿多彩的城市,是休闲旅游的理想之地,更是安居乐业之地。

在教育方面,诸暨市知名的教育强市,尤其民办教育,一直领跑全国。在民间,素有一种说法:“诸暨每年要为国家‘送出去一火车’的未来人才”,此言不虚。今年浙江的高考状元诞生于诸暨,绍兴市中考首次集中阅卷中,前20名均来自诸暨……诸暨还有一座民办教育的新坐标——海亮教育园,总投资近26亿元,占地面积1280亩,包含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学校在内的5所学校,在校学生数量超过1.2万人。

“送得出去”,自然也“引得回来”。

据统计,今年以来,诸暨市直接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4名、省“千人计划”人才4名,引进各类人才6240人。

另外,诸暨还创新“柔性引才”方式,鼓励高端人才以短期聘用、技术攻关、企业顾问、会议代表等灵活方式,开展项目合作、专利技术转让、智力入股、学术交流等,为诸暨实施科技创新,打开了新的通道。

在诸暨市大唐镇的“袜艺小镇”里,有着许许多多慕名去诸暨定居创业的人。温州平阳人小陈就是其中之一。

1986年出生的小陈,大学毕业后便回到温州创业。去年,他毅然放下温州的事业,前往大唐镇重新创业,与当地的朋友一起“做袜子,卖袜子”,如今他在大唐镇有了自己的工厂,事业正如火如荼。更重要是,妻子为了生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可谓是事业家庭两得意。

“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在诸暨可以品尝美食、可以欣赏美景,可以短游,更值得居住。”诸暨市“北承南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人像小陈这般,走进诸暨,创业在诸暨,生活在诸暨,让所有的遇见变成新的开始。


作者: 编辑:王小红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