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花2000多元买了34桶油“找茬”要求10倍赔偿
这个“职业打假人”在上虞败诉,法官说本案对经营者也是警示
2017年07月25日 06:37:20
来源:

 

 本网讯 “职业打假人”王某在上虞一家店内购买食用调和油,分两次购买了大小包装的共计34桶。就在经营者以为碰上了大客户时,却被诉诸法院,对方不但要求退款,还要求10倍赔偿。近日,上虞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了王某的诉讼请求。

 2016年8月,王某在上百公司盖北店购买了多力牌橄榄葵花食用调和油,有5升装的,也有2.5升装的。几天后,王某再次来该店购买,前后共计34桶,价款2475元。这类油的瓶盖及标签底色均为橄榄绿色,由橄榄果和葵花图案组成。配料表标注:葵花籽油、特级初榨橄榄油,但没有标明橄榄油的具体添加量。王某认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标签、说明书强调添加有价值有特性的配料,应当标明具体含量或添加量,因而要求店方退回货款,并赔偿10倍价款。

 对此,被告表示了质疑。他们认为,根据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的书面答复,橄榄油不属于有价值有特性的产品,不标示橄榄油含量符合行业实际情况。且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安全是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涉案油品质量合格,不存在影响食品安全的可能。且被告作为销售商已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生产厂家及供货商均具有相应资质,能如实说明进货来源。

 庭审中,王某也认可涉案油品质量没有问题,同时自认其在购买之前即已经发现标签问题。他之所以购买,除了自己消费及馈赠亲友外,还希望通过提起诉讼的方式,迫使商家改正标签问题。

 法庭审理后认为,未标明橄榄油的具体含量和添加量,明显有违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需严正指出。但是,无论橄榄油含量多寡,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并不至于真正影响食品安全。虽商品标签存在一定暇疵,但仍具有食用功能。另外,“职业打假人”并非真正的消费者,而是以所谓打假来盈利。因此,法庭对王某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法官告诉记者,此判决对经营者也是一种警示。作为经营者来说,应该提高法律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在保证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同时,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只有做到自己经营作风过硬、商品质量过硬、服务质量量过硬,才能实现自身与消费者双赢。


作者: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徐海鹏 编辑:王小红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