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温馨花园有棵长了15年的树 竟被人剥掉了一圈树皮
居民都很惋惜:这树可能活不了,猜测有人对树下手是为了采光
2017年07月25日 06:34:51
来源:

 

  

  

 本网讯 “好端端的树,为什么树皮被人剥了?”近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15年前种在越城区温馨花园小区的一棵“元宝树”最近被人剥掉了一圈树皮,担心它活不了多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王先生告诉记者,发现这棵树被扒了“外衣”是在五六天前。“那天我到女儿家串门,顺便看望一下我的老朋友——15年前亲手种下的‘元宝树’,没想到树干已被人割掉一圈树皮。”在王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在5幢后的一块绿化带里找到了这棵惨遭毒手的树。

 这棵树高约六七米,直径约20公分,但是从地面往上约50厘米高的树干处,少了一圈树皮。记者注意到,割树皮者的“刀功”十分了得:树皮的边缘切割得很整齐,被割部分宽约七八厘米。

 “这棵树虽然是我种下的,但我知道它不是我的私人财产。小区里有这么一棵树在,居民可以在树阴下乘凉、停车,多好。”王先生说,现在他已将相关情况反映给社区和绿化管理部门。

 到底谁在毁树?“树长高后可能影响到某些住宅的采光了。”现场一位居民说,之前已有人对这棵树动过刀——私自砍掉了一个树枝,现在更离谱,直接伤及树的要害。“就算是大树遮光,也应该通过居委会上报,找工人来修剪枝叶解决,而不是这样自行把树给弄死。”有居民表示。

 事实上,为了采光而伤害树木早有先例。去年,越城区胜利西村小区一棵已有10多年树龄的广玉兰,被人在底部削掉一圈树皮。“广玉兰周围种着一排灌木,刚好遮住了伤口,要不是树叶枯萎,根本没人注意到。”该小区一居民告诉记者。该小区所在的胜利社区得知此事后,赶忙在该小区各楼道张贴公告,呼吁大家不要随意砍伐绿化。“大概知道是谁砍的,但因现场没有监控,没有证据确定破坏者,所以也无法采取处罚措施。”该社区有关人士说。

 “‘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树木要靠树皮输送养分,一旦没了树皮,树木也就活不久了。”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有关人士呼吁小区居民爱护树木,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作者:记者 陈乙炳 文 黄霄 摄 编辑:王小红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