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重达70吨的“启航”要“搬家” 分段切割再重新组装
2017年07月25日 06:09:22
来源:

  

 

 核心提示:城雕,是一座城市的“表情”,在岁月的沉淀中,已经成为市民城市记忆的一部分。今年,备受关注的越城区辕门桥环岛要拆了,但为保留城市记忆,市政府决定将环岛中央的“启航”城雕保留,并将其往南迁移到位于马路对面的原绍兴西站处。本周起,“启航”就将正式搬家,这个重达70多吨的“大家伙”究竟怎么搬?昨日,记者探访了酷暑下的工地。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越城区辕门桥环岛,只见环岛四周已布满施工围栏,位于中央的城雕“启航”被脚手架紧紧包围起来。而在马路一边、相距“启航”约150米处的绍兴西站旧址处,一个浑圆的钢筋混凝土基座已经筑好,这里将是“启航”的新家。施工方——浙江八达建设集团有关技术负责人章百松告诉记者,本周起,“启雕”就将正式开始搬迁,预计8月底完工。

 先来看看“启航”的历史:2003年8月开工,历经4个多月才竣工,投用优质钢材10余吨,优质铜材60余吨,混凝土300多立方米,其中“帆”重约41吨,高约22米,“船”重约28吨,高约15米,“桨”重约8吨,长达29.32米,为国内之最。据称,“启航”当时的造价是280万元。

 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该怎么搬?章百松介绍,将采取分段切割、移位、重新组装的方式,也就是说,对城雕“化整为零”,从上到下分块切割拆除,再通过50吨大吊车分块吊装,移到新址后再照原样重新焊接拼装。

 拆除时将根据雕塑造型结构进行合理分段,分段基本按3~4米长、5~6吨重的标准。切割时,除了外面视野所见的铜皮,里面支撑的钢架部分一并切除。由于雕塑较重,切割前每片切割区都要焊好“吊耳”,方便吊车着力。吊车吊钩挂上吊耳并起力时再进行气割拆除。

 像拼图一样,为确保每一块被切割下来的城雕能在新址复位,拆除前,施工方对原雕塑作了大量的数据测量工作,包括尺寸、倾斜度等,并对每一块拆下来的部分进行编号。

 由于拆除时会将分段处的铜皮拆开,城雕在新址安装好后会对这部分铜皮进行补装,同时部分开裂铜皮也会被更换,届时整个雕塑的外皮会出现色差。对此,施工方会对拼装完成好的雕塑全部表面进行氧化处理上色,最后打蜡,成型后雕塑表面色泽一致。

 章百松介绍,“启航”体量巨大,可谓又“高”又“胖”,而且倾斜度较大,工程最大的难点是如何保证雕塑不变形,是原汁原味的“启航”。为此,他们施工前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施工方案就写了19页。

 另外,由于2003年城雕建造时的施工图纸没有留下,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了工程的顺利进行,他们请教了许多有城雕经验的专家,并咨询了2009年对被撞坏的“启航”进行维修的专家。

 记者还了解到,“启航”迁到新址后,原来环绕在它四周的水带将不再保留,周边空地将全部种上绿化,原绍兴西站这处闲置多年的空地将变成以“启航”为中心的绿化公园。

 当“启航”在新址拼装时,拆除后的辕门桥环岛处将同步实施道路改造工程,环岛将被十字路口取代,通行由交通信号灯指挥。

■延伸

为什么不是平移?

 许多人都知道,建筑物整体平移技术已在我国广泛使用,其基本做法是,将大楼托换到一个托架上,这个托架下部有滚轴,滚轴下部有轨道,然后将建筑物与地基切断,这样建筑物就形成了一个可移动体,然后用牵引设备将其移动到固定的新基础上。那么,为什么此次“启航”没有采取平移的办法呢?

 “这个办法我们其实考虑过的。”章百松介绍,在开工前,他们曾经作过半个月的论证,也考虑过平移以及其它的施工方案,但最终选择了分段拆装的形式,原因是“启航”的整个结构是倾斜、不平衡的,一旦移动,轻则可能会变形,重则可能会倾翻。而一般的楼房等建筑物是“四平八稳”的,受力均衡,便于平移。“如果对城雕硬要平移的话,会需要很多支撑结构去把它扶牢,代价可能更大。”

  

城雕是实心的?

 外形气势恢宏的铜雕“启航”是怎么支撑起来的?随着城雕的拆装,城雕的内部肌理逐渐袒露出来,这个令不少市民好奇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原来铜雕是一个空心的框架结构。据章百松介绍,“启航”的船、帆、桨外壁是一层厚约2毫米的铜皮,主要是黄铜和青铜,内部靠钢架结构支撑,主要采用优质钢板和角钢焊接。此次施工中,为了了解它的结构,施工人员还揭开铜皮,在船体下方开了一扇门,从门钻进去,便是一个巨大的由钢架组成的中空结构。

  

城雕“泉”哪儿去了?

“启航”的搬迁,再一次激起了人们对原昌安环岛城雕“泉”的怀念。这也是一处堪称经典的城雕,4根镌有花岗岩浮雕的擎天立柱,矗立在水中,寓意绍兴人民脚踏实地搞建设的精神和水乡、酒乡文化的交融。“泉”1999年建成,2011年随着昌安环岛的拆除而消失。拆除当时,曾有说法称“泉”会保护性搬迁。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市民在网络上询问其去向。

 不过,记者查询《绍兴日报》《绍兴晚报》当年报道后发现,“泉”已确定无疑被拆毁了,有本报记者照片为证。“之前也考虑过把城雕搬到其他地方,但由于它是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体量很大,要整体吊装、完整保留,难度非常大。所以经过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论证,最后还是决定拆除城雕。”施工方曾作过这样的解释。


作者:首席记者 钟宏娇 文 袁云 摄 编辑:王小红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