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女孩被下迷药,晕倒在交警身旁?“迷药”传言又起,都是假的!
2017年07月24日 15:18:44
来源:上海辟谣

“一闻就晕”的迷药真的存在吗?

这两天,一段“女孩被下迷药,晕倒在交警身旁”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引得不少网友惊呼太可怕了!

视频截图

这段视频显示,一名年轻女子晕倒在男子怀中,旁边有一名交警正在打电话。随视频一起流传的文字称:“海州转盘附近一个被骗的小女孩晕倒在交警身旁,现在这社会简直太可怕了,以前都是在电视报纸上看到,真实例子就在身边发生了——女孩被下药了坚持走到交警旁,现在还在昏迷中。”

传闻是真的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所谓“一闻就晕”的迷药并不存在。连云港当地警方已对上述传言辟谣,视频中的女孩之所以晕倒,其实是因为体弱中暑。

江苏连云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连云港”称,7月14日18时许,连云港海州区一女孩突然晕倒在一名志愿者身边,附近的执勤民警立即拨打120,并将其送往医院。医生表示,女孩身体各项指标正常,晕倒的原因应该是体弱虚脱中暑,并非“被人下药”。

“连云港交警”微博截图

记者注意到,近期社交网络上还流传不少关于“迷药”的传闻,均为不实传言。

谣言一:女乘客遭遇“迷魂滴滴”跳车逃生。

网传消息截图

上周,一则“女乘客疑似遭遇迷魂滴滴跳车逃生”的消息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热传。传言称,一名浙江兰溪的女乘客发朋友圈说自己滴滴打车时被下了迷药,为了自保无奈跳车逃生,该乘客还在朋友圈中公布了滴滴司机的个人信息和电话。后来,这张朋友圈截图流传到网上,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据浙江电视台7月12日报道,在该名女乘客跳车后,当事司机当场立即报了警。经过兰溪云山派出所民警检查,车上并不存在任何迷药或者违禁品的成分。民警表示,他们之后会帮助双方进行调解。对于此次事件,滴滴方面也表示,警方和滴滴此前曾多次向社会辟谣,市面上不存在仅通过空气传播,就能致乘客昏迷,而司机不受影响的迷药,希望乘客和司机都能够互相理解和包容。

谣言二:海南某广场有人下迷药抱小孩。

网传消息截图

前段时间,网络上还流传过一则“海口日月广场有人下迷药抱小孩”的消息。传言称,海口当地一对夫妻还有3岁半的男孩在广场逛街,一对老夫妻试图抱走孩子,好在男孩的爸爸及时阻止。之后孩子出现精神不振的症状,似被下了迷药。

对此事件,海口当地警方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进行了澄清。经过警方调查,传言中老夫妻与小孩住在同一个小区,小孩平常由家里的老人带到楼下玩,老夫妻认识小孩。但孩子的父亲并不认识这对老夫妻,造成了误会。对于“迷药”传言,警方证实,当时孩子是因为困了,才出现精神低迷的状态,并未被人下迷药。网上此前流传的不实消息是由小孩母亲的朋友林某发布。事后,林某也主动承认了错误,并得到当事人的谅解。

所谓“一闻就倒的迷药”传闻,一直在社交媒体上变着花样传播。上海辟谣平台不止一次对此进行过辟谣:现实中根本不存在有这样的麻醉药品。南京江宁警方曾专门就此向医学专家、化学专家求教,答案是:目前已知的所有化学药品,都达不到在人面前晃两下就能迷晕的效果。即使是医院用的吸入式麻醉剂,也要用面罩或者呼吸器深呼吸几下甚至几分钟才能做到。

北京急救中心的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国家对于麻醉药物的管制十分严格,从医院等各类医疗、医学机构外泄的机会非常小。此类药物自制可能性也不大,即使是研究多年的麻醉学专家也难以自己配制。麻醉药物还带有刺激性气味,不可能让犯罪分子在人们察觉不到的情况下实施犯罪。


作者:祖北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