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公厕管理到位关键是责任到人
2017年07月24日 09:46: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天到一个村里的公厕去,算是长见识了,原来还真的有厕所长在管!”郑先生昨天途经柯桥区大西庄村时内急,就到该村的公厕去方便了一下。令他颇为意外的是,和他去过的很多村里的公厕大相径庭,不仅公厕的样子挺可爱,而且里面也很干净,没什么异味。正巧碰到有清洁员,他就随口问了一句“你们村里的厕所怎么这么好”,对方回答说:“那当然,每天要打扫好几次呢,而且我们还有厕所长在管呢。”(绍兴网7月20日)

在大西庄村,不仅有厕所长,还有总厕所长;总厕所长由村支书担任,其他村干部分别任厕所长,联系对应的公厕,对照考核细则监督公厕卫生保洁情况。村里对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设置了厕所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村里公厕的面貌开始焕然一新。

这是不是说,要改变公厕的面貌,就一定要设立厕所长呢?“设立厕所长的制度,说到底就是责任到人。”这句话才道出了事情的本质,这一制度能够发挥作用,根本原因并不在于设立了厕所长,而在于责任到人——打扫者责任到人,监督者责任到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换言之,是不是设立厕所长,并不重要,只要落实了这两重责任,公厕的问题就能够解决。这在许多地方许多工作上已经得到了检验。

话说回来,如果不论什么工作,都要设立一个“长”的位置,给人一种官员的感觉,才能让问题得到解决,很容易造成机构重叠。现在,连一个小小的公厕,都只有设立厕所长才能根治,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各项工作,已经有了职能部门,只要赋予职权,严格追究责任,理应得到解决,这才是责权利清晰的制度架构。


作者:关育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