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教育培训乱象助燃应试教育烈焰
2017年07月24日 09:45: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7月17日,绍兴市教育局暑期有偿家教及校外兼课专项督查小组走进越城区学智教育培训学校等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及校外兼课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重申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等。(《绍兴日报》7月19日2版)

教育培训机构一年比一年红火,这是铁的事实。据今年1月21日《中国教育报》披露,全国中小学辅导机构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8000亿元。这是一只巨大的蛋糕,多少人想从中分得一块。这些年,绍兴也有一些名师、名校长纷纷辞职,“下海”从事校外教育培训。以他们的经验、能力,不至于误人子弟,培训质量应该能得到保证。让人担心的是,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员中充斥着大量“南郭先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就有这么一个情节:侯亮平带儿子报名参加京城一个数学培训班,惊奇地发现招生广告中吹得神乎其神的教数学的王老师,原本是个电工。

电视中的桥段,真实地反映了当下培训市场鱼龙混杂、滥竽充数的乱象。王电工通过虚假广告摇身一变成名师,这样的情形各地都有。7月17日,宁波市教育局举行新闻通报会,通报了暗访中发现的“在职教师异地开展有偿补课”“发布虚假广告,号称名校教师任教”“无办学资质的信息咨询公司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等六类问题,点名曝光了多家违规培训机构。宁波此次查到的六类问题,各地也不同程度存在。

遍地开花的教育培训机构正在“绑架”中小学教育,正在风助火势地加剧应试教育的烈焰。现在应试教育的主战场已经由学校扩展到校外,两个战场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从内到外在加剧教育竞争,加重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这样下去如何是好?!

今年年初,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市两会上主动谈及减轻中小学生负担问题,感叹“孩子们太苦了”,并特别提到“教育培训机构必须整顿,必须净化”,“这个市场如果政府不管,我们就对不起老百姓,对不起孩子们”。上海一位政协委员说,以前是在学校学得不好去补课,现在不管学得好不好都要补,有的高中开学前,80%左右的学生已经在培训机构提前补习了要学的课程。这种情况在各地普遍存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救救孩子。不能任由教育培训机构的乱象再蔓延下去了。教育行政部门应该会同市场监管、公安、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通过明察暗访,在摸清辖区内培训机构的基础上,通报一批,取缔一批,将违规办班的培训机构逐出培训市场,然后按照现有政策,规范一批具有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确保其培训效果。

从长远计,还是应该像上海那样,将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整顿规范和清理工作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这样便于由人大牵头制定政策法规,从更高层面对培训机构进行全面系统的整治和规范。

遍地开花的教育培训机构正在“绑架”中小学教育,正在风助火势地加剧应试教育的烈焰。现在应试教育的主战场已经由学校扩展到校外,两个战场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从内到外在加剧教育竞争,加重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作者:王学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