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改革需要“置身事内”的担当
2017年07月24日 09:43: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柯桥区钱清镇的孕妇陈女士,在办理二胎生育登记服务卡过程中,被诸多流程折腾得够呛。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陈女士来到区总工会寻求帮助。区总工会在组织职工服务中心人员对办理流程进行实地调查后,立即形成《关于办理女职工二胎生育登记服务卡的情况调查》,以函的形式发给区卫计局,两家部门为简化服务流程联手跑出柯桥“加速度”,实现了孕妇的“最多跑一次”目标。而今后的目标,则是逐步淘汰纸质生育登记服务卡,推行手机APP办理,实现“跑零次”目标。(《柯桥日报》7月14日1版)

从“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不远的将来“跑零次”,让我们看到了改革推进的力度、速度,感受到了改革带给群众的便利、实惠,更切身体会到了改革过程中担当精神的重要性。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的确,柯桥区总工会只有服务功能,而没有审批职能;有“娘家人”之誉,但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定位,毕竟并非包罗万象,与办理二胎生育登记服务卡更是不沾边。因此,如果对陈女士提出的要求两手一摊,表示无能无力,也在情理之中。而正是因为一份担当精神,让柯桥区总工会不避“越俎代庖”之嫌,不畏“多管闲事”之讥,勇敢地“置身事内”,担起了额外的责任。

担当,也是推进改革创新的催化剂。改革,就意味着探索未知、闯出新路,尤其需要突破成例、敢想敢试的创新精神。这既呼唤相关职能部门动自己的“奶酪”,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某种程度上而言,更需要外力的推动、促动。以二胎生育登记服务卡办理流程为例,一张小小的卡,需要走5个程序,其中孕妇亲力亲为并且必须在法定工作日办理的,就有两个环节。这些环节,在长期浸淫其间的业内人士看来,既由来已久,更堪称环环相扣、严丝合缝,可谓合情合理,不容置疑。反过来,一旦有外来力量介入,从不同的视角来加以看待,可能就会洞察与改革创新格格不入的问题与不足,进而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固定思维,颠覆一成不变的固有模式,跳出旧有的窠臼,形成一股崭新的变革风潮,催生更多适应时代特征的政策举措、实招高招。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改革永远在路上,担当精神一刻不可或缺,如果有更多的部门服从改革大局,勇于牺牲小我,少一些置身事外,多一些主动作为,自觉把自己“放进去”,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和行动队,自觉做到“我与改革共命运、我以改革为己任、我为改革作贡献”,就一定能凝聚共识,合力攻坚,从而扩大改革的影响力,提升改革的公信力,增加群众的获得感,让改革之轮转得快些、更快些。


作者:陆海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