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全面深化河长制,绍兴能否创造全国典范?
2017年07月24日 09:42: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央视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第一集总论《时代之问》中点到“河长制”,并把它列为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有机结合的成功范例。拥有“大禹治水”光辉历史的水乡绍兴,能否趁势而上,全面深化河长制,创造河长制工作的全国典范?

创造全国典范,立足的是当前转型升级的大逻辑,为深化改革添动力,为加快发展立标杆。如果说绍兴“陆地上”的产业升级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么,绍兴“水面上”的产业发展则重在需求侧创新驱动。水岸联动,绿色协调,是绍兴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心所在。

全面深化河长制,创造全国典范,绍兴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较早推行河长制的先发优势和积极的民意基础。绍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河道总数之多、水域面积比重之大,特别是中心城市水域面积比重之大,在全国地级城市中非常罕见。绍兴还是河长制的发源地之一,已建立起完备、高效的河长体系。而且,“五水共治”以来,绍兴两获“大禹鼎”,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水环境的显著改善,群众、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治水的热情空前高涨,“乡贤河长”、“企业河长”、“村嫂河长”、“河小二”等创新载体层出不穷。

全面深化河长制,要在制度建设上有新突破。河长制的核心是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属地河流生态环境管理,让每条河流都有“负责人”。随着实践的深入,绍兴的河长管理模式也在逐步深化完善,市级河长已从负责一条河流调整到负责一个片区或者一个流域。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的任务,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执法监管”的基础上,将扩充“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三方面内容。绍兴河长在执行前三大任务上积累了大量经验,在后三大任务上可以有更大作为。与此同时,在河长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督查问责制度上,绍兴也可以结合实践探索更大的创新。

全面深化河长制,要在技术标准上有高要求。推行河长制5年多来,绍兴为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积累了宝贵经验。针对治水新形势、新任务,用更高的标准指标体系,量化、固化、长效化治水经验和成果。我们欣喜地看到,新近出台的《绍兴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年—2020年)》对此作出了很好的制度性安排。

全面深化河长制,还要有法治思维。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的《浙江省河长制规定(草案)》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初审,这将是全国所有省市对河长制的第一个专项立法。而绍兴在施行《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绍兴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的基础上,也可以积极探索规范河长制的地方立法。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放眼全国全省,全面深化河长制已时不我待。明年全国所有省市都将全面建立河长制,而浙江省的河长制工作本身就走在全国前列,省内较早试点河长制的湖州、嘉兴等地,也在“快马加鞭”升级河长制。在此背景下,不进则退,无攻则不守。全面深化河长制,创造全国典范,将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提供生动的绍兴样本,为绍兴建设现代水城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栗爱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