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村村通公交,记者走基层”④
15元的票价降到5元
新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让群众得实惠
2017年07月24日 06:43: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7月18日上午11点,在新昌县客运西站,今年62岁的余新初,在前往回山镇丁山村的城乡公交无人售票车上投入一张5元纸币。相比原先15元的票价,一来一回省下了20元钱。

在新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之前,新昌县农村客运班车实行公司化区域经营模式,从事农村客运企业共有8家,拥有216辆农村客运车辆,客运线路39条。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减少,农村客运企业效益下降,企业之间矛盾突出,线路无法统筹安排,原有经营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也无法达到我市“村村通公交”的要求。

为此,新昌县交通运输局从今年6月底开始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实行农村客运国有化改造。通过“提前退出,适当奖励”政策,鼓励农村客运企业选择提前退出经营,统一由县汽运公司负责经营,全面实现城市公交、农村客运经营国有化。

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后,新昌县农村客运实现了公交化运营。票价大幅下降,最高降幅为客运西站至回山镇丁山村的公交线路,线路里程57.3公里,原票价15元,现票价仅5元,降幅达67%。同时,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后,客车运行更加安全规范,实行按站点停靠,不再招手随意乱停。

新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也有力助推了新昌县“村村通公交”工作开展。在农村客运企业国有化改造之前,许多企业考虑经营成本等问题,不愿将农村公交线路延伸到未通达公交的偏僻乡村。目前,随着最后一家股份制农村客运企业经营的客运线路国有化改造,全县城乡公交、城市公交全部实现了国有化经营,“村村通公交”工作也得到了快速推进。

根据我市“村村通公交”三年计划,新昌今年有109个行政村通公交任务。截至7月17日,新昌已完成252个行政村通公交,完成今年任务的231%。

在新昌未通公交车的行政村中,有3个行政村连班车都没有。7月1日,新昌县开通了首条定制公交,让石下坑村老百姓提前圆了通公交梦。东家坑村也计划于7月25日完成通公交任务。另外一个龙潭背村,因为道路基础差,施工难度大,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通车任务。


作者:记者 胡诚浩 文 张亮宗 摄 编辑:王小红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