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国检诸暨办签发3100份自贸区原产地证
2017年07月23日 10:11:33
来源:诸暨日报

今年上半年,绍兴检验检疫局诸暨办事处共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3100份,金额1.1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39%和12.61%。按5%的平均关税减免幅度计,可为进口商减免关税560万美元。

其中,单笔出口货物减免关税较大的一例来自诸暨华商进出口有限公司。“这方面意识我们还是比较超前的,从2005年起就开始为客户申办原产地证。”近日,诸暨华商进出口有限公司单证处处长唐玲玲告诉记者,“申办自贸区原产地证,一方面为客户争取优惠,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企业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华商几个月前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泰国出口了一批大型装备除尘器部件,货值达100多万美元,基准税率5%,申办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后,关税降为0,为客户进口减免关税约5万美元。

除了华商,上半年我市有多家企业申办原产地证:浙江诸暨新旦制衣出口澳大利亚服装,申办了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一单货物减免关税35283美元;诸暨市浩海空调器制造有限公司出口澳大利亚空调管,一单货物减免关税21739.3美元……

“我市块状经济产业特色明显,如袜子、装备除尘器、绣花机等享誉国际。我们按照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部署,承担宣传、帮扶和贯彻落实自贸区原产地证签发,更好地帮助诸暨企业积极通过自贸区建设成果,勇于并善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国际市场。”绍兴检验检疫局诸暨办事处主任徐民力介绍,国检诸暨办每年都举办辖区产地证知识培训会,把一对一上门服务和规模企业优进优出重点扶持相结合,广泛宣传最新产地证政策,并提供免费产地证申报网站、免费签证,实现原产地证全程无纸化申办。

接下来,国检诸暨办还将积极推进新的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区原产地证宣传、签发,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降税安排落实、宣传以及全国优进优出规模企业、管理规范企业试行信用签证等一系列工作,服务并支持我市外贸企业做大做强。

据悉,原产地证是出口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和“护照”,是贸易关系人交接货物、结算货款、索赔理赔、进口国通关验收、征收关税的有效凭证。其中的优惠性原产地证书又分为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和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国外客户凭它在通关时可享受其他国家对我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


作者: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左苏阳 通讯员 俞金燕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