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明确路径图 打出组合拳
我市出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实施方案,力求为全省提供借鉴
2017年07月23日 08:57: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印发实施《绍兴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实施方案》,着力把我市建设成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样板区、“中国制造2050”和振兴实体经济的先行区、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先进制造基地,为全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绍兴方案”。

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市,我市纺织、化工、金属加工、黄酒、珍珠等五大制造业领域,被列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五大重点传统产业实现利润113.4亿元,同比增长12.3%,高于去年同期14.7个百分点。

对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总体目标,除了上述“两区一基地”的发展目标外,《方案》还提出,要经过3至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努力,实现“三个先进”:传统产业效益达到国内先进,培育出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领航型企业;重点传统产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水平达到国内先进;节能减排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树立标杆。

我市还明确提出了传统产业转型的8大产业定位,包括时尚纺织之都、世界黄酒之都、全球高性能染料研发基地等,8个产业定位均有各自的对标地区或企业。如时尚纺织之都对标的是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世界黄酒之都对标的是法国波尔多、美国嘉露酒庄;全球高性能染料研发基地对标的是瑞士科莱恩、美国亨斯迈。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在国际国内找出标杆,对标先进、补齐短板,有利于全面提升我市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针对五大重点产业的优势和发展实际,我市制定了具体的发展方向、目标、转型升级路径。以纺织产业为例,涉及到化纤、织造、印染、服装服饰、关联产业等纺织全产业链16个重点领域,每个领域均标注了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及对标企业,来全面改造提升纺织产业。“有了方向路径作为参照图,企业就有了转型升级的操作指南。”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生说,公司主要生产循环再生差别化纤维,采用的技术就是《方案》介绍的对标企业日本帝人集团化学法,这让公司今年扩大产能有了更大的信心。

为推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提出了产业平台、“腾笼换鸟”、人才科技创新、智能化改造升级、行业标准品牌等8套组合拳。据了解,我市将全面实施企业综合评价分类管理,分行业制订企业综合评价办法,推动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目前,根据这种综合评价机制,我市已全面实行差别化价格用水、用地、用电、用能,提供差别化金融信贷、财政激励等扶持政策措施,从而调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


作者:记者 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