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民生
敞开所有空调房,请一线工人纳凉
诸暨一家企业的做法,在朋友圈引来数百家企业响应
2017年07月22日 09:49: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下午2时许,浙江方圆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制造车间热浪袭人,400多名一线员工同时收到一条短信,“从今天起,包括总经理办公室在内的公司所有空调房,向员工开放,大家随时可以去休息。”

“这段时间,虽然订单多得来不及做,但还是职工的身体要紧。”公司总经理章志明说,持续高温,车间里像“桑拿房”,就怕大伙的身体吃不消。

从7月初开始,公司就出了新规定:订单要赶,对员工的关爱也要加倍。“每天熬绿豆汤、送冰镇西瓜、放置冰块……”公司安全部部长方先权说,最近半个月,公司每天发放的防暑用品价值就达数千元。

昨天,记者在装配车间看到,飞轮热套工章满良正全神贯注地给温度高达70℃的滑轮装配螺帽,全然顾不上额头流淌的汗水。“必须在这个温度下进行。”章满良抹了一把汗对记者说,这个装配工艺连风扇也不能用。

面积几千平方米的制造车间内,像章满良这样“贴”着高温操作的员工还有很多。而在车间一侧,偌大的会议室里凉风习习,乘凉的员工进进出出,十分忙碌。“坐上一会儿,喘口气就行。”精加工车间方许彬咕咚咕咚喝完绿豆汤笑着对记者说,“干活要紧。”

连日来,公司派专人巡回、检查,一旦发现有员工不舒服,就及时劝导他们到空调房休息。因防暑降温工作到位,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员工中暑事件。各个工段有序生产,确保订单按时完成。

位于诸暨的浙江方圆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国内龙头、世界500强配套柴油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的企业。近年来,公司持续投入研发,产品不断升级,迎来高速增长期。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订单已经排到明年1月份。

“企业有这番发展佳境,关键靠员工。”章志明深有感触地说,每次从办公室走到车间,感觉冰火两重天,这也是他决定敞开自己的办公室,方便员工休息的原因所在。

昨天下午4时,诸暨市经信局综合科科长杨云贵调研该企业,感受到这一幕后,拍下照片,发至微信朋友圈。消息传开后,不少企业纷纷点赞响应,表示要敞开空调房,请员工“纳凉”。截至记者发稿时,诸暨已有数百家企业向员工发出了类似的“清凉短信”。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