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面对未来开放联动新时代,发展由县域经济转向都市区经济转变
绘“北承南接”蓝图,诸暨赴杭州畅谈“合纵”之道
2017年07月22日 05:31:31
来源: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经济发达、民殷商富的诸暨,又该如何选择?

善于创造传奇的诸暨人,始终以清醒的头脑,审时度势,前瞻性地提出了“北承南接”宏伟蓝图,这是诸暨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作出的重大决策。战略已迈开坚实一步,全体诸暨人勠力同心,项目强势推进。

 7月21日,“北承杭州 走进诸暨”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诸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面对中央及省、市40多家媒体记者,畅谈诸暨发展的“合纵”之道,传递开放创新的同城梦。

面对未来开放联动的新时代,诸暨同样急需转型升级,发展由县域经济转向都市区经济转变。 处在杭州都市区和金义都市区的枢纽和战略要道的诸暨,拥有先天的区位优势。于是,向北,承杭州都市区;向南,接金义都市区,“北承南接”发展战略成共识。北面的杭州都市区正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面临着“两会两区”的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南面的金义都市区正在实施跨境贸易综合改革、对外贸易便利化改革,义新欧班列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践的重要成果。

 

诸暨市“北承南接”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承南接”战略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源于实践的区 域化发展路径。改革开放初期,诸暨已经逐渐形成了区域内的开放思路。而“北承南接”战略体现了区域化发展思路的传承、延续和升级,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跳出诸暨发展的诸暨”的大开放战略。实现了开放理念从自发到自觉,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型和跨越。

“敞开北大门,建好桥头堡”。据诸暨市“北承南接”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闻发布会只是“敞开北大门”的一个“引子”,为“北承南接”的深入推进营造声势,大真正的重头戏在于主题系列月活动,即每月围绕一个大型主题,采取“请进来”的方法,邀请和倡议杭州都市区特定的目标群体来诸暨,开展情感沟通、人文交流、实地体验、信息传递和项目合作等。

 作为连接杭州、金义两大都市区的中间节点,诸暨近年来频频使出大动作、大手笔,相继建设了500吨级内河航道和码头,开通了诸暨•杭州通勤高铁和城际公交、诸暨•义乌城际公交,发行了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开建了杭州二绕诸暨段高速工程、临杭产业园和诸义产业自由港,诸暨•杭州城际轨道交通已上升为国家市域铁路第一批试点项目。这些都为“北承南接”打下牢固基础,为项目推荐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今年1-6月,诸暨从杭州都市区和金义都市区累计引进项目114只,实到两大都市区注册资金50.76亿元,累计完成年度计划的101.5%;引进两大都市区“大好高”项目30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5%。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媒体记者走进诸暨,就“北承南接”项目进展、旅游特色、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集中采访。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王小红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