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行人过街,请您按我
越城区新增申请式过街信号灯,按下“申请”键,红灯时间立即缩短
2017年07月21日 08:25: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过马路先按按钮“申请”,人行道上的红灯时间就会缩短,很快变成绿灯,行人可以安全通过斑马线。这样的申请式行人过街装置,近日在越城区街头悄然出现。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越城区城南大道秦望大酒店对面的斑马线上,对设置在这里的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进行了体验。

按下按钮红灯时间缩短

昨天上午8点30分,记者来到越城区城南大道与朝辉路交叉口,此时早高峰已经过去,城南大道上的车流依旧繁忙。记者注意到,这个路口刚刚安装了红绿灯,与普通红绿灯不同的是,在这个路口的人行道红绿灯旁多了一个申请式行人过街装置。

“这是前天安装的,试用了两天,效果还不错。没人的时候,城南大道上就一直是绿灯,朝辉路方向一直是红灯。有人的时候,行人只要按下按钮,红灯时间就会缩短,朝辉路方向就会变成绿灯,行人就能安全通过斑马线。”正在现场进行文明劝导的志愿者对记者说。

记者现场做了一个实验,在无人按下按钮的情况下,城南大道上的绿灯持续了近3分钟,城南大道东西向的车辆得以快速通行。在有人按下按钮的情况下,城南大道上的绿灯最短只维持30秒就变成了红灯,让行人优先通过。

这个申请式行人过街装置,并不是一按按钮信号灯就马上出现变化,而是有一个智能装置根据实际路况对信号灯的时间进行调整。交警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如果城南大道上的绿灯已经持续了2分钟,行人只要一按过街装置的按钮,人行道上的红灯很快就会10秒倒计时,这个时候城南大道上的绿灯也会在10秒内从绿灯变成黄灯,最后变成红灯。如果城南大道上的绿灯只持续10秒,行人按下过街装置就得稍微等一会,大概20秒钟后,过街信号灯也能变成绿灯。

“如果一下子由绿灯变红灯,城南大道上的车辆就来不及刹车,容易造成追尾事故。”城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可以智能调节信号灯时间,但并不是一按下去就立竿见影的,有一个智能调节的过程。

礼让与通行效率兼顾

采访中,许多市民都觉得这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挺新奇,效果也挺不错,过马路有了安全保障。但是,也有一些行人向记者反映,过街绿灯持续时间有点短,才10多秒,有时候刚走到一半,绿灯就变成红灯,站在路中间很危险。

交警解释说,城南大道是城南区域东西向一条重要干道。行人的安全需要保障,城南大道的通行效率也需要兼顾。如果人行道绿灯持续时间太长,就会影响城南大道的通行效率。所以,行人看到绿灯时间只剩下三四秒的时候,最好不要通过。

记者注意到,这个路口距离城南大道解放路口只有不到150米的距离,离下一个城南大道西江路口也不到300米。以前,在安装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之前,这个路口一直在抓拍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因为过斑马线的行人太多,这也导致许多车辆刚过解放路口就被堵在这里。高峰时间,等候的车辆一下子就排到了解放路口,又影响了解放南路的正常通行。

“在这个路口设置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就是让礼让斑马线与通行效率得到兼顾。行人少的时候,通行效率得到保障,行人多的时候,车辆也能停下来,礼让行人。”市交警支队科技科科长许卫明表示,他们将以这个路口为试点,根据试点情况,考虑将这一装置推广到其他需要兼顾礼让斑马线与通行效率的路口。


作者:记者 胡诚浩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