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放假了,孩子们的暑期安全须重视
2017年07月20日 14:58:54
来源:

暑假才过了1/4,爱折腾的熊孩子们闹出的麻烦还真不少。这边诸暨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蜀黍,忙着收留24个欲离家出走的孩子。那边就有游泳高手,两次潜入水底,救援两个根本不会游泳的小男孩。

民警拦下24名离家出走的孩子

日前,诸暨车站派出所进来一个大男孩,说是要办临时身份证。铁路民警在系统里一查,发现这孩子叫小丁(化名),才15岁。按规定,未成年人购买火车票,铁警要向监护人核实情况,于是就直接管他要家长的电话。小丁回答说家长知道的,但就不肯给号码。铁警立刻明白了,又是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

不过,铁警还是有自己的办法跟家长取得联系。电话那头,丁爸爸说亲戚朋友一大群人正在到处找孩子,都准备报警了。丁爸爸让铁警把孩子稳在派出所,他马上到,没等铁警接话,就匆匆挂了。小丁一看情况不对,打算离开。铁警们是一群20多岁的小伙子,以哥哥的身份跟小丁这聊聊,那说说,也就把人留下了。

原来,小丁是因为上补习班的事情离家出走的。小丁爸爸是生意人,妈妈平时要上班,两人工作都忙。一到暑假,生怕孩子玩游戏玩手机或者到社会上去玩会发生意外,就给他报了补习班,除了常规的语文、数学、英语,还有小提琴、绘画、跆拳道和篮球。父母是一片苦心,但在小丁看来只觉得苦。昨天早上9点,小丁赖床,妈妈说了他几句,一气之下,小丁简单收拾了一个双肩包,打了辆滴滴车到市区。在城里玩了一会儿,下午,又打算坐火车去台州投奔亲友。

最终,小丁爸爸在五点多赶到了派出所,在铁警的劝解下,小丁跟着爸爸回家了。

铁警说,今年也不知道什么原因,离家出走的孩子特别多。去年也有这种情况,但整个暑假才十来个,今年已经有24个熊孩子来上演过,想出去走走,办临时身份证,但不愿意供监护人号码的桥段了。

这些孩子以男孩居多,女孩只有两三个;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16岁;都说自己要去同学家或者亲戚家,家长许可,但事实上,铁警给家长打电话的时候,对方都在拼命找孩子;有的要去丽水,有的要去台州,但是出省的不多。大部分住在诸暨市区,也有从马剑、大唐、三都去火车站的,都没有随带大件行李,大多空手上路。家里条件都挺好的,手机以苹果、华为为主,随身带现金的不多,会使用微信或支付宝。另外,有几个孩子是单亲或重组家庭,他们提到父母忙于照顾二胎,感觉自己被忽视了。

董事长两次潜入开化江救溺水男孩

 两个根本不会游泳的小男孩结伴去开化江玩水,结果其中一个溺水,差点丧命。幸好当时附近有游泳高手在,两次潜入水底,救了男孩一命。这位热心人是富润宠物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大星,有着十多年的冬泳运动史和溺水救护经验。

    7月16日是星期天,中午10点半左右,赵大星陪侄子到开化江三江口段游泳,“因为我侄子还不会游,就让我教他,我们选择的是江边水比较浅的地方。水深的地方,大概有2米半左右。当时太阳猛,附近也没什么人。”

    不多久,赵大星就看到江边突然多了两个十来岁的小孩子,“他们一看就是不会游泳的,两个人用手抓着岸边的石坎,两只脚蹬着水玩。他们身边没有大人陪同,也没有救生圈、‘跟屁虫”之类的游泳器材。”仅仅过了四五分钟时间,赵大星就看到那个大一点的小男孩沉入了水中,一只手还伸出水面……小一点的男孩惊慌失措地大声喊救命。

    “当时我也没考虑很多,第一个反应就是赶紧去救人!”赵大星说,“我跟他的距离大概有十多米吧,等我游到孩子出事的地方时,已经看不到他的人影了。”

    第一次潜到水底,赵大星没有找到孩子;他浮出水面吸了口气后,又再次潜入水底。幸运的是,这一次,他发现了孩子的身影,但已经一动不动了。赵大星使出全身力气,用力将七八十斤重的孩子托出水面。救上岸后,孩子双眼赤红,肚子鼓起。赵大星立刻展开了一系列溺水救护措施,一直看到孩子猛吐了十来口水,神智也慢慢恢复清醒,看上去没有什么大碍了,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事后,赵大星了解到,这两个小孩都是四川人,落水的10岁,另一个9岁。父母在开化江对面的一处建筑工地上打工。放暑假了,孩子来诸暨看父母,因为天热,就想到江水中凉快凉快,没想到发生了意外。让赵大星又好气又好笑的是,被救男孩走之前还不忘叮嘱另一个男孩:“千万不要告诉我爸爸,否则会被打死的!”

    “如果再迟个一两分钟,这孩子肯定是救不回来了。”赵大星非常感慨,“每年都有溺水的新闻发生,大人真的要管好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让孩子随意去游野泳!不是说大话,像我这样游泳水平不错的人,如果独自去外面游的话,也要带个‘跟屁虫’之类的以防万一,更何况是不会游泳的人呢。”

民警蜀黍有话说

每年的暑期,孩子们的假期安全每次成为家长、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与此相对的是,时有传来的一些不幸事件的发生,这涵盖外出旅行、嬉水游泳、交通安全等方面。

家长要时刻教育学生不私自外出玩耍,不到水域附近和容易发生不安全事件的地方游玩,不乘坐陌生人的车辆,不食用陌生人的食品等,提醒孩子遇到紧急情况要学会自我保护,第一时间大声呼救或报警。学校老师经常与家长联系,防止学生私自、独自外出,到水域附近嬉水和游泳。

有一名从业多年的民警蜀黍说,现在的孩子虽说有些皮,但本质都很纯良,没有坏心思,只是家长工作忙,没耐心或者没时间跟孩子沟通,造成了双方的矛盾。他希望家长们尽量在暑假抽空陪孩子出门走走。让孩子多参加一些体力劳动,让他们回归自然、亲近自然、获得在家里和课堂上无法获得的人生体验;教会孩子自我保护、自我救治等基本技能;可以让孩子看些溺水事故的宣传教育动画,并用真实的溺水事故来警示,以加深孩子们的认识。


作者:手机记者 倪夏子 何珠华 赵金雨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