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整治
鉴湖镇:颜值担当力塑“南闲宝地”
2017年07月20日 10:16: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鉴湖镇绍诸高速公路出入口处已建绿化景观。

昨天上午11点多,在绍诸高速公路绍兴南出入口处附近,一辆巨型挖掘机作业间隙停靠在大路边。这里是越城区鉴湖镇栖凫村瓜山自然村,记者看到路南边一些民房和小厂房已大多被这辆挖掘机推倒,场地也被初步平整;而在路北,整个村庄已全部腾空,即将被拆除。

鉴湖镇党委书记金建兴告诉说,这是当地眼下正快速推进的“美丽门户”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达5000余万元。这里60多户农户和20多家小作坊不久后将被全部拆平,随后空地上会建起公园、广场和停车场等,这样绍兴中心城市的南大门就会旧貌换新颜靓丽起来。

“毛头姑娘十八变,现在的鉴湖镇到处都在变美,几天不见就变了样。”金建兴说,“南闲鉴湖”已渐渐成为绍兴中心城市的后花园,正徐徐展示出其无穷的魅力。

地处主城区最南端的鉴湖镇,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历史人文源远流长。这几年来,依托这里明显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稀缺资源,当地发展思路日益明晰,其重心渐移向一个“闲”字,即以“闲”兴游,以“闲”宜居,以“闲”助业。

欲使其“闲”,必先美之。鉴湖镇自然天成的山林水域,便被当地视若珍宝,倍加爱惜。海拔540多米的秦望山,就在鉴湖镇南,这是会稽山脉的主峰之一,因当年秦始皇南巡时曾登临而得名。秦望山挺拔巍峨,山上树木葱郁,历史人文古迹不少,颇有美名。不过前些年有人开山挖矿采石,还有人在山脚圈地养殖,使山林遭受了破坏。如今,这些挖矿采石场和养殖场已悉数被清退,一方青山被严格保护了起来。而在大山下经清理出来的开阔地带,则建起了高大上的别墅排屋小区,恰成为秦望一景。当地还在竹木繁盛的山上辟出了一条游步道,一路上行及顶,大可体验明代王阳明诗中的“秦望独出万山雄”的壮观,被人们视为近郊健身休闲的一大胜地。

作为古鉴湖水系的发源之地,鉴湖镇的好水一直小有名气。据一位镇干部介绍,鉴湖镇称得上处处清水碧波,南池江、坡塘江、躲柱江和谢墅江都在这里发源。这些河流出自山涧,水质优良,长期保持在Ⅲ类水质标准及以上。全镇还有60多个山塘水库,那里的水更清更美。而十里筠溪更是被誉为“世外桃源”,溪流水清如镜,两岸青山相拥,明清古旧台门建筑错落有致,又有南宋高宗避险遗事,深受人们喜爱。经过近些年精心保护治理,现在鉴湖镇境内的河流越发洁净,处处清水绿堤处处景。

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强绍兴主城区南部的防洪排涝能力,在鉴湖镇栖凫村一带,还规划新建一个调蓄大湖。大湖或取名为栖湖,面积达700多亩,相当于有两个迪荡新城梅龙湖那么大。由此,主城区南大门又将增添一个新景观,鉴湖镇也必然更“水灵”。

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在精心呵护下,现在的鉴湖镇山更青,水更秀,颜值出众不同凡响。而城市南大门越来越便捷的交通,又使当地如虎添翼。

记者了解到,有望成为省内“最美”的杭绍台高速公路,当前正抓紧兴建中。这条经过绍兴、金华和台州三地的高速公路,将横穿鉴湖镇,并在当地形成枢纽,而规划中的这个枢纽可能是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高速公路枢纽,不仅要整体包容绍诸高速鉴湖服务区,还要跟绍诸高速绍兴南互通复合。这条高速公路预计于2019年通车,到时鉴湖到杭州只要半个小时就够了。而北往上海,南下金华,行车时间也大大缩短。

与此同时,32省道绍甘线兰亭至平水段改建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动工在即。据介绍,这条大道将是连接兰亭、鉴湖、平水三镇的重要通道。记者获悉,目前道路建设所涉鉴湖镇内相关村庄拆迁和征地也基本完成。此路建成后,鉴湖镇将平添一条东西向大通道。这样,加上近几年先后从城区南延的解放南路和中兴南路,还有已开通几年的绍诸高速公路,鉴湖镇大交通格局逐渐成形,全镇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

山水形胜,阡陌交通,鉴湖镇善用优势,巧借东风,这几年正加速崛起。记者昨天在解放南路鉴湖镇政府所在地附近路口举目北望,但见马路宽阔大气,两边高楼鳞次栉比,如此集镇,气势绝然不输城区。镇干部说,当地在小城镇综合整治中,不惜大投入,在几个主要街区广植绿化植物,并对沿街建筑进行亮化和外墙美化,还规范整顿了沿街店面招牌,使街面更显整洁亮丽。

在“闲”字引领下,鉴湖镇变得越来越宜居宜业。据了解,这块“南闲宝地”很受开发商青睐,近几年南山郡、铭丰臻园、合成景园、枫林华庭、沁芳名园、彩虹名家、御锦园、诚和大厦等众多住宅、写字楼盘纷纷入驻,其中不乏高端精品之作。这些商住地产得当地大美生态环境之利,销售火爆。而人气集聚后,鉴湖商业氛围日益浓郁,餐饮、商超、市场随之兴盛。家住合成景园的居民张先生说,以前他还以为这里有些偏僻不够热闹,搬进来后才发现其实跟城区没什么两样。

金建兴告诉记者,全新的发展定位,还促使鉴湖镇产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他说,原来镇内有两家印染企业,今年年初一家已迁出,年底之前另一家也将撤离。而以前散布于全镇的服装加工、食品生产等行业众多“低小散”作坊,眼下也已被一一清理。取而代之的,则是与“闲”相关的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商贸服务等产业。

记者在新近制作的2017年鉴湖镇招商手册上看到,当地主推的十里筠溪休闲度假区、龙虎山文化创意综合体、云松休闲森林公园、秦望山佛教文化区等几个重大招商项目,全部“闲”字当头。

“我们倾力打造的,是一个生态的鉴湖,是一个休闲的鉴湖,是一个文化的鉴湖,也是一个宜居宜业的鉴湖。”金建兴说,不远的将来,鉴湖镇这个绍兴中心城市的近郊镇,必然会以全新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让人们惊喜,为人们喜爱。


作者:记者 孟焕国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