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治水
截污纳管管住雨污混排 淤泥清除生态治理紧跟
坡塘江伏龙桥断面水质告别劣Ⅴ类
2017年07月20日 10:13: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下午,当记者站在坡塘江伏龙桥上,放眼望去,但见河道干干净净,河岸树木郁郁葱葱。静静的河水自南而来,过伏龙桥不远,便汇入美丽的环城河。

河道西岸,便是长城路。一位在路上行走的居民告诉记者,他家就住附近,以前这河道脏兮兮的,水面上常有垃圾漂浮着,天热时还有点臭。“现在好多了,水干净了,这样的夏天走在桥上也闻不到什么气味。”

城南街道办事处治水办主任黄玮君仔细观察了河水后表示,根据他的经验,目测这河水水质应是IV类或以上。他说,最近的一次检测数据表明,坡塘江伏龙桥断面水质是IV类。而这几天江水水质稳定,看上去比那次检测时更好些。

记者了解到,坡塘江伏龙桥断面属市级河长制断面。因为河水汇入环城河,这个断面一直很受关注。但在今年4月份的检测中,这个断面被测出氨氮超标,为劣V类断面,并被纳入到第一批34条登报剿劣清单中。

城南街道随后迅速启动这个断面的治理。在调查污染原因时,街道发现这段河道河底淤泥沉积,这对水质影响不小。同时,由于截污纳管不到位,沿河排水口有雨污混排现象。还有一个比较伤脑筋的问题是,河边有成排平房,这些平房里大多开着各种各样的小店,不但周边环境脏乱,而且房子里卫生设施较差,经营户的洗涤和生活污水没经处理便直接排入了河道。

“因为上游坡塘江水质较好,而这一断面检测中却发现氨氮超标,这就是遭受了沿河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的明显影响。”城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哲明说,这也是现在大多数流经居民区的河道所患的通病。

据介绍,在摸清河水受污染的主要原因后,街道“一河一策”,对症下药制定了治水方案。从3月底开始,街道即采取绞吸式作业和干水作业相结合的方式,着手对坡塘江西江大桥至环城河段实施清淤。至4月底清淤完成,共投入35万元,清理河底积淤达5700多立方米。

淤泥清除后,生态治理紧紧跟上。在伏龙桥河段水面上,记者看到被围栏种植的水草十分茂盛,看上去绿油油的一片。据黄玮君介绍,这些水草都是狐尾藻,对净化水质大有裨益。街道一开始就在河道中间种植了300平方米狐尾藻,新近又在靠岸水域逐渐增植。

为消除河道污染源头,街道对伏龙桥周边区块进行了截污纳管。这项工程自5月初动工,目前所涉长城路一带住宅区和沿路商户,以及绿洲新村小区,正在抓紧施工中。施工人员预计,工程可望于本月底完工。居民们对截污纳管工程十分支持,他们觉得雨污水系统改造后,今后一定能大大减少河道污染,使河水清起来,这正是他们最乐意看到的。

而拆除伏龙桥西侧的平房区,则显示出了城南街道治水的坚定决心。记者在拍摄于今年5月份的一张资料照片上看到,那一排破旧的平房就建在河坎上,背靠河道。附近居民告诉说,这排平房共有36间,大都出租后用于开店。店里的生活污水,就通过自己接的小管子,直接排到河中。有的店主,还经常将垃圾丢入河中。“这样乱来,河水不脏才怪呢。”

当昨天记者来到伏龙桥河沿时,这一排平房已经不见了,原来街道已于6月中旬将这些平房拆除,现在已作清理平整。于是,这个河段的人为污染,又随之大大减少。据介绍,目前省重点工程——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拓浚工程已动工,这块平房拆除后腾出的河岸空地,不久后将被拓展成为河道。而这项工程的实施,又会使伏龙桥河段河面更为开阔,河水流动也会明显加快,这是提升河道水质的又一大利好。

经精准治理,现在的坡塘江伏龙桥断面水质已不再“劣”,并且消除了污染隐患后,水质有望不断向好。陈哲明告诉记者,城南街道前期摸排出来的107个劣V类水体,已全部通过验收“销号”。而包括伏龙桥断面在内的6个劣V类断面,也面貌一新,正待市环保部门验收。


作者:记者 孟焕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