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让养老护理成为一个好职业
柯桥给113名养老护理员“加薪”
2017年07月20日 07:24: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柯桥区社会福利中心(颐养园)的护理员钱夏梅,一早便来到朱云仙老人的床头边,帮助老人上卫生间、刷牙、洗脸,然后领来早点给老人吃。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十分娴熟。

钱夏梅做养老护理员已有8年,今年还考取了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中级技能)证书。根据柯桥区的扶持政策,技能升级后,她将享受到每月350元的特殊岗位津贴,比原先增加了150元/月。

获得升级加薪的不止钱夏梅一人。在今年开展的养老护理中级培训中,柯桥区共有113人取得了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中级技能)证书。

养老护理走向规范化

“对老年人的护理不仅要耐心、细心,还需要专业的技能知识。我是2014年第一批通过养老护理员培训的学员,今年又通过了养老护理员中级培训。”钱菊娟也是一名专业养老护理员,从事养老护理已经有6年了。她说,对于一些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每天必须帮助进行口腔清洁,如用棉棒擦拭法时,首先得协助老年人取侧卧位,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毛巾铺在老年人颌下及胸前,将污物碗置于枕边,每次取一根棉棒蘸适量濑口水,由内而外纵向擦拭至门齿,然后逐步擦拭上颚、舌面、舌下等口腔各个部位。

“护理员每餐给我喂饭,还帮我洗漱、擦身子,真比亲生女儿还好。”柯桥区颐养园97岁的老人张茶花说。她双目几近失明,生活起居等基本上都要护理员帮助。

“没有培训前,我们都是按照自己日常的经验来进行护理,培训后学到了不少护理技能知识。”俞彩娥是柯桥区齐贤敬老院的养老护理员,去年取得了养老护理员初级证书。

“像照顾老人睡觉,以前一般晚上睡觉的时间一到,我们把灯熄灭就让老人睡了。”俞彩娥说,培训后才知道,照料老人睡觉也是有讲究的,睡前应当给老人的卧室适当通风换气,避免空气浑浊或异味影响老人睡眠;枕头不能太高或太低,软硬要适中;夜间查房时要做到走路轻、关门轻,避免惊醒老年人。

护理人才缺口很大

记者从柯桥区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柯桥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5.0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2.81%。随着区域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加大。

“现在养老护理员十分短缺。像我们这里,需要护理的老人有158名,至少需要25名护理员,但目前只有18名,一名护理员要照料近9名老人。” 柯桥区社会福利中心(颐养园)副主任潘必平说,养老护理员工资不高,又缺少保障,所以比较难招。此外,护理工作相对繁琐,年轻人一般都不愿从事这个工作。

据了解,颐养园二期下半年将投入使用,届时整个颐养园可接纳1105位老年人。全部住满后,就算按照目前的比例,至少也得125名护理员。要招这么多护理员,困难很大。

在钱清镇、齐贤镇、湖塘街道等镇(街道)的敬老院,也都存在这个问题。如齐贤敬老院,现在有16位老年人,只有2名护理员。同样,一些民办养老院内,护理员也紧缺。一些老人反映,护理人员太少,顾不过来,很多日常事务只得老人自己来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柯桥区平均一个护理员要照顾8位老人,远远超出1∶4的国家养老护理标准。养老护理员缺乏,而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的养老护理员更为缺乏。像柯桥区社会福利中心(颐养园),仅一半养老护理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柯桥出台扶持政策

“柯桥区从2014年开始,专门邀请绍兴市中心医院的执业医生,对全区各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柯桥区人力资源培训指导中心的王珏科长说,培训的目的是缓解养老人才短缺状况,提升服务质量。培训内容包括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等。

据统计,柯桥区至今已培训养老护理员399人,其中310人取得了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初级技能)证书。

对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并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的护理人员,柯桥区出台了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按照初级、中级、高级分别给予每人每月200元、350元和500元的特殊岗位津贴。

此外,柯桥区还在探索政校合作,尝试通过与专业学校开展合作的方式弥补在养老人才培养、服务质量、科研支撑等诸多方面存在的短板。区政府拟与具有养老机构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特色专业的浙江树人大学合作成立“浙江省养老与家政产业学院”,作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示范性基地,助推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


作者:记者 边锦祥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