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07月17日 08:58: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重构流程、减权限权、集成服务,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窗制、一站式、跑一次”的政府服务,改革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中介超市”的绍兴样本和绍兴税务服务“至少去一次”两个做法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省委主要领导对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5月下旬省跑办全省第二轮专项督察中,我市考核得分位列全省第一。

目前全市市县两级已有808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总事项的96.8%,其中市本级1497项,占97.3%。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平均每个乡镇(街道)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3项。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办事窗口经“同类项合并”后被分成了十大服务区,这正是“一窗制”集成式服务理念带来的新变化。作为“最多跑一次”的配套改革,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扩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覆盖面,使办事效率大大提升,如将外贸企业设立纳入商事登记综合窗口范围,实现了“十一证联办”,办理时间从10多天缩减到2个工作日;不动产交易登记各类需求材料从原先55种精简压缩到24种。

在每一个楼层,还会看到分部门制作的便携式“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一目了然。为方便群众办事,避免办事来回跑,6月9日我市还出台了《“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将“最多跑一次”办事服务要求标准化。以此为基础,我市还组织市、县两级部门全面修订规范办事指南,每个事项办事指南的申请主体、办理条件等14个基本要素齐全,要求当事人提供证明的须有法律依据,全面清理“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等兜底条款,为“最多跑一次”打好基础。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这句写在中心一楼大厅的宣传语许多人耳熟能详,其核心理念是,用大数据思维来推进数据共享,消除部门信息壁垒。为此,我市已经完成市级“一窗受理”平台与9个省建系统及4个市自建系统的对接工作。通过“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全市已有399项事项实现“零上门”,占总事项的5.2%;其中市本级已有151项事项实现“零上门”,占总事项的11.2%。

改革离不开创新,今年上半年,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不断。如实施高效审批订单式服务,推进“多合一”改革,加大重点事项专项突破。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便民,为此,我市既注重总体设计,又注重细节微调,推出系列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如深化“一线服务”,全面推进市级向越城区放权还权工作;“容缺服务”,减少申请人因次要申请材料不全或存在缺陷引起的重复往返现象;“集中服务”,需要群众和企业上门办理的事项基本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群众办事顺不顺?今年,我市还组织市、县两级250多位部门“一把手”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使431个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作者:首席记者 钟宏娇/文 袁云/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